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苏家屯:党建“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

近年来,沈阳市苏家屯区深入践行“两邻”理念,聚焦为民便民安民,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以凝聚各方力量为支撑,以增进群众福祉为目标,用党建“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工作“千条线”,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成效日益显现。

做强党建引领,在凝聚治理合力上下真功夫

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不断强化互联互动和全员行动,努力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健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1+1+N”大党委工作机制,各街道、社区全部建立大党(工)委,组织7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56个社区“结对认亲”,凝聚共驻共建合力。

调整优化设置799个网格,全部配备专、兼职网格员,推动“社区党组织—网格(小区)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100%覆盖,协调20家保障服务企业、民生服务部门和小区治理相关部门下沉社区、小区,实名制编入网格,实现“网格吹哨、部门报到”。

加强新兴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研究组建区快递物流和外卖送餐等6个行业(综合)党委,深入开展“‘蜂’行沈阳”行动,成立2个“苏区小哥”流动党员党支部,设立44个“苏区小哥驿站”和72个“蜂鸣信箱”,通过暖心服务引导“苏区小哥”投身“两邻”基层治理当中。

做优治理载体,在深耕基层基础上下实功夫

持续深化“苏区先锋”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全区26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近万名党员志愿服务者开展了“安邻、助邻、悦邻、惠邻”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发微信小程序,设立积分兑换一体机,不断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智能化。

坚持以抓好小区建设为基础,全区236个小区“三长五员”工作专班常态化下沉基层一线,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主动开展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分兵把守、各司其职、快速分办、实时解决,推动全员核酸检测、网格化管理等工作落到实处、细处。着眼标准化、多样化、多元化的要求,采取“单独建立+联合建立”的形式建立74个小区党群服务站,通过党员上门听民意、党员引领打头阵,全面推行代办式、联动式、互动式服务。

同时,以人员装户图为蓝本,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信息化平台,可以实现精准化排查、数字化办公、科学化决策、智能化管控,也为排查隐患、为民服务、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做实服务管理,在提高治理成效上下细功夫

实行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的模式,推动五大民生工程进社区、进小区。打造“e就业联盟”,通过直播带岗和常态化开展招聘会等方式,提供舒心就业。在社区成立居民学校,开通“两邻学院直通车”,推进幸福教育。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健康体检、线上远程会诊等服务,推进健康沈阳。实行邻里互助帮扶养老,依托辉洒人间爱心公益协会,建立“爱心食堂”,为困难老人免费提供爱心午餐,提升品质养老。 

全面组建零上访、零案件、零事故、零疫情工作室,建立风险预警动态网格作战图和跟踪反馈闭环整改工作台账,做实平安沈阳。(中共苏家屯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