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理塘县替然色巴一村:发挥党建引领“领头雁”效应 激活乡村振兴“三引擎”

替然色巴一村位于理塘县高城镇北侧,全村91户,299人。作为理塘县城镇中心村,耕地面积少,村集体经济底子薄,人均收入低。近年来,该村始终坚持党建为引领,以民生为导向,不断补齐产业短板,在支部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治理方面持续发力,通过“党建+”的工作模式,努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和“自我造血功能”,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干部服务、群众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1

把好组织保障的“总引擎”

在8月20日村民大会现场,村里的老党员丁真益西说:“以前村上活动中心办婚庆公司、搞锅庄舞蹈队,到了年底我们还能分到一些钱,近两年,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反弹,这些产业也不景气,大家盼望发展,我们产业必须振兴。”党员代表泽仁格绒说:“县上的周喜群书记到了我们村上以后,无论抓环境卫生还是搞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责任心很强,都被老百姓看在眼里,大家对这位‘接地气’的第一书记评价都很高,希望她能继续为我们村带来更多更新更大的变化。”群众代表洛绒降央说:“今年德西一村搞的马背漫游理塘项目很好,我们也很羡慕,请上级予以关心支持。”一声声发自肺腑的发言,无一例外都围绕着替然色巴一村的经济社会发展,这也是村里干群对全村乡村振兴的殷切期盼。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泽仁拉姆耐心解答了每一位在场党员代表的提问,并表示:“个别党员发挥作用不明显,存在畏难情绪,党员为民办事要再用心,希望你们切实扛起责任,认真做好整改。高城镇党委政府将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地支持替然色巴一村发展,我们一起努力,实现全村在乡村振兴快车道上的超车。”自该村“两委”班子换届以来,始终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关键,以服务群众为根本,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引导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定期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等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民主管理,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推进党务公开,定期向党员、群众通报村务、党务工作情况,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按照“马上办、当日办、三日办”工作制度,确保小事不遗漏、难事不回避、事事能落实、件件有回音。

2

开启集体经济的“新引擎”

面对资源匮乏、动能不足等“短板”,“强村富民”大文章如何做好?村“两委”把这个问题作为“必答题”,积极探索,实行村民小组提议、召开村民大会举手表决、群众满意度测评等系列举措,在县乡村振兴局、高城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最终决定在现有集体土地上找突破口、打造旅游发展品牌,依托现有的3000平方米的集体土地,在现有的基础条件上,计划投资600万元,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全力打造休闲娱乐度假村,包括传统特色民宿帐篷、餐饮、手工作品展厅、娱乐设施等项目,预计人均收入增幅将达30%以上。

“按照产业发展规划,现在第一阶段的传统特色帐篷、太阳能路灯、旱厕等基础设施已经打造完成了,这几天我们正在组织每家每户粉刷观景小道、安装防盗网围栏,现在来理塘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照这样的进度下去,9月中旬就可以全面营业了,我相信老百姓‘钱袋子’会鼓起来的。”第一书记周希群激动地说道。

3

4

加快环境治理的“准引擎”

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党群齐动”,严格落实村“两委”干部包保、党员管护责任制,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扭转辖区“脏、乱、差”现状,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整治质量,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管护“后半篇”文章。仅8月份,已累计发动党员干部600人次、机械车辆18台次,开展集中整治清理4次,整治乱搭乱建3处,常态化环境治理机制已建立形成,人居环境水平和美丽乡村“颜值”不断提升。“今年我们村一直在开展‘卫生家庭’评比活动,我们几个驻村队员和村上一起凑钱买了洗洁精、香皂等日用生活小商品给村民奖励,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培养群众文明生活习惯,营造了‘人人参与、家家行动、户户受益’的良好局面。”该村支部书记伍金泽仁如是说。(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委宣传部 郎仲霖 叶强平 文/图)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