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南方电网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6日至28日,以“碳中和愿景下的全面电动化与全球合作”为主题的2022年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北京、海南两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其中,在8月27日举办的“全面电动化与绿色低碳转型”主论坛上,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发表了题为《构建完善服务生态 赋能产业融合发展》的专题演讲。

孟振平表示,南方电网公司愿与各方携手合作,共同构建普惠均衡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共同推动跨行业联合创新,共同推进平台互通、数据融通,构建更加完善的服务生态,赋能电动汽车和能源产业融合发展。

汽车和能源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

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动汽车销量增速达115%、保有量突破1000万辆大关,预测到2025年、2030年将分别达到3000万辆、1亿辆。上半年全国电动汽车用电量达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6%,预测2030年将超过1000亿千瓦时,增长空间巨大,正在成为影响未来能源消费结构变化的重要驱动因素。

“电动汽车的爆发式增长正在深刻影响着能源发展格局。”孟振平指出,电动汽车大规模接入的现实和全部用上清洁电力的愿景,推动能源电力行业进一步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据了解,电动汽车具备负荷和储能的双重属性,是具有高度灵活性的移动储能单元,按平均每辆电动汽车放电功率10千瓦、电池电量50千瓦时计算,现在的1000万辆电动汽车可控负荷最大可达1亿千瓦、储能总量达5亿千瓦时。

“汽车用能正在从‘单向传输’向‘双向交互’演进。”孟振平表示,南方电网正在尝试以市场化机制引导电动汽车参与电力需求侧响应,电动汽车在“削峰填谷”中的作用已现端倪。

孟振平认为,数字化正在塑造着交通和能源深度融合的新生态。新能源汽车产业与新型电力系统、现代能源体系实现同频共振、深度耦合是大势所趋。南方电网正在努力将数字电网打造成为承载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载体,以数字化统筹解决海量主体泛在、实时双向互动、多维时空平衡等新课题,进而构建协作创新、优势互补、跨界融合、互利共生的能源生态系统。

南方电网服务产业融合发展的初步实践

孟振平表示,南方电网公司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持续向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推动政府机构、电动汽车企业和用户、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广泛深入地连接起来,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南方电网努力构建充上电、充好电的基础保障服务生态。不断完善充电服务网络,累计建成充电站9000座、充电桩7.5万支,遍布南方五省区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乡镇覆盖点达2754个,到明年将实现南方区域所有乡镇全覆盖;为24万支其他运营主体的车桩提供无差别系统接入服务,使普遍服务惠及众多车主和车企。全网可再生能源发电利用率达99.8%,风电、光伏发电基本全额消纳,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保持在50%以上,有力支撑电动汽车广泛使用清洁电力。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水平,不断完善配网网架建设,供电可靠率达99.89%;加大配套供电设施投资力度、降低充电站建设成本,“十四五”期间投资将达100亿元以上。

南方电网努力打造开放共享、价值共创的创新生态。与智能车企、动力电池企业强化合作,在车网互动(V2G)、有序充电、大功率快充、光储充一体化、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等方面大力开展技术创新研究实践,先后建成深圳智慧能源体验中心等车网互动(V2G)示范站、深圳公明南光储充一体化示范站、广州南大干线高速服务区480千瓦超级充电站等一批示范项目。在广州、珠海建设了公交专用充电站166座、充电桩5126支,为两市共约1.3万辆公交车的快速电动化提供支撑。以政企联动、共建共享的方式,规划建设柳州“10分钟充电圈”,建成大型综合能源站8座、充电桩3000余支,实现79个乡镇全覆盖,助力柳州电动化发展模式成为全国样板。

南方电网努力推动形成合作共赢、和谐共生的行业生态。积极配合政府部门搭建充电设施监管平台,推动充电服务向标准化、规范化迈进。将数字电网建设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应用于充电服务领域,进一步延伸服务边界、丰富商业模式,同步构建“车联网、能源网、物联网”服务平台、打造“顺易充”运营平台,切实做到“开放互联、数据共享、服务便捷”,目前“顺易充”已接入运营商452家、充电桩55万支,服务用户306万人。在海南联合上下游企业共同打造岛屿充换电服务“一张网”,搭建了全岛统一的车网、桩网、路网、电网“四网协同”平台,建成了集“风光储充换”一体的龙华示范站;在深圳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特大城市充换电服务“一张网”,推动综合能源补给站示范建设,构建“车-桩-平台”高度融合的产业集群、行业生态圈。

携手推动电动汽车和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汽车和能源产业的融合发展,是一片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但当前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区域间充电设施配置比例不够均衡、站桩分布不够合理,成为广大用户的“痛点”。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大规模、便利化、个性化的用能需求持续激增,迫切需要各方强化合作,全方位推动用能服务转型升级。同时,受市场竞争、业务布局和用户属性等因素影响,不同充电服务运营商之间容易形成“信息孤岛”。

对此,孟振平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共同构建普惠均衡的用能服务体系,建议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行业规范等手段,提高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的统筹力度,共同构建布局更均衡、车桩更匹配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二是共同推动跨行业联合创新,建议从更高层面推动构建联合创新机制,打造联合创新平台,联合打造创新高地,形成倍增效应,为汽车和能源产业创新发展增添新动能;三是共同推进平台互通、数据融通,建议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和行业数据平台建设,强化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和数据融通,最终推动车机操作系统、智能驾驶系统、数字交通系统与充电服务系统乃至新型电力系统之间实现“一键可达”,创造更加开放共享的用能生态、更加安全高效的出行体验。

孟振平表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构建更加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南方电网公司愿与国内外同行一道,继续深化合作、携手共进,共同推动电动汽车和能源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南方电网   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