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见证共建网络文明的齐鲁力量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要求“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这些重要论述和明确要求,阐明了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络文明的重要意义,为我们进一步管好用好互联网、切实造福老百姓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积极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深化网络生态治理,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2021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作出了全面、系统、精准的新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切实担当责任,网络平台、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等主动发挥积极作用,协同落实《意见》要求,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为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作出积极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网民规模已经超过7000万的“网民大省”,“齐鲁圣地,礼仪之邦”的山东,近年来在共建网络文明方面亮点频出、成绩斐然。总结起来,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的重要指示要求,扎实做好了“激浊扬清”大文章,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强势,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切实推进了依法治网。

具体来说,一方面,加强顶层设计,积极贯彻《意见》要求,提出“强基固本、治乱净网”总要求,出台《关于加快建立山东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实施方案》,建立起网络综合执法协调机制、健全网络辟谣联动机制等,为有效治理各种网络违法犯罪和不文明行为、提升齐鲁大地网络文明程度提供坚实制度支撑。据有关数据显示,仅今年以来,山东公安机关就侦破各类网络犯罪案件6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万余名,处置网上违法有害信息3.9万余条,警示违法网民4万余人次。通过务实有效地“激浊”,打击违法、保护合法,用法律制度规范网络空间。

另一方面,坚持以人为本,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无论是组织开展“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还是打造“这就是山东”主题宣传品牌,抑或是开设“了不起的山东人”网络宣传专栏等一系列精品宣传品牌,都为在齐鲁大地传播网络正能量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山东作为全国率先创办网络文明周的省份,其精心打造和设计的活动于2021年首次亮相就引发广泛关注,精彩活动繁多,群众获得感强,让人印象深刻。

8月29日,2022山东网络文明周启动仪式在枣庄举行。本次活动在延续“网络同心 文明同行”主题的同时,安排了诸如启动仪式、主论坛、分论坛、成果展、网络素养教育“六进”、立德树人网络文明宣讲等丰富多彩的多场活动,通过在8月29日至9月3日集中开展为期一周的网络文明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壮大网络舆论声势,倡树网络文明新风,从而共建共享天朗气清的网络精神家园。由此可见,发挥网络文明在思想引领、文化培育、道德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促进作用,山东有行动、有作为、有成绩,这也让我们见证了共建网络文明的齐鲁力量。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让我们共同努力、协同发力,努力成为网络文明的建设者、捍卫者、实践者,真正为新时代共建网络文明、建设网络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作者:刘政)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   网络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