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汇聚乡村振兴“党建力量”

——永新怀忠镇开展“三带动、三示范”活动纪实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

今年来,江西省永新县怀忠镇牢固树立“围绕党建抓发展、抓好发展促党建”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有效途径,全面推行“支部带动产业抓示范地建设,干部带动项目抓示范镇建设、党员带动群众抓示范村建设”工作法,不断凝聚发展合力、激发发展动能,做好做足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支部带动产业,找到致富“金钥匙”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

官山村是“十三五”贫困村,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镇党委的支持下,与江西万尚会公司结对组建党建联盟,通过村企党员交叉任职等举措,强化支部引领致富作用,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鼓励村民土地、资金入股分红,就近务工增加收入,同时,为企业发展解决用工需求等问题,实现了多方共赢局面。

“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万尚会在官山村发展了白茶、油茶、苗木等万亩产业基地,累计投资上亿元,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近150个。此外,今年官山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60万元。”江西万尚会公司负责人兼官山村支部委员王付文介绍。

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该镇通过整合资源,深挖潜力,引进君康农业开发公司等企业,投资3000万余元,流转土地400余亩,在怀忠村、新居村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基地,吸纳80余名村民到基地务工,人均务工每月增收2500元。此外,还培育了怀忠肉牛、余干辣椒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初步形成了“一村一品”产业布局。

干部带动项目,搭上发展“快车道”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项目建设抓得紧不紧、质量高不高、成效好不好,干部是关键。自全县深入开展“干部在状态、工作勇争先”作风大提升行动以来,怀忠镇坚持围绕项目建设抓作风、转作风,以重大项目为考场和擂台,推动干部在一线检验、作风在项目中锻造,以作风大转变,推进项目建设大提升。

“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胜’目标任务,必须把项目建设紧紧抓在手上、有效落到实处。”怀忠镇党委书记许亮华如是说。

今年以来,该镇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精心谋划、精细部署、精密调度,健全落实一个项目、一名班子、一个专班、一张图表、一抓到底“五个一”工作机制,对6个重大项目全部由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挂点,选派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担任组员,确保人人有任务、人人有责任、人人抓落实。先后完成“5020”等重大项目征地1610余亩,促成华能永新清洁能源百亿项目成功签约。

党员带动群众,打造治理“样板地”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

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治理有效是基础,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围绕夯实乡村振兴‘治理有效’这个根基,我们必须解决好‘谁来治理’‘治理什么’‘如何治理’三个问题。”该镇综治办负责人刘清说。

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乡村治理有效,关键在党。该镇坚持党建引领,以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治理样板地。依托当地丰富的将军文化,大力推进红色名村建设,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选优派强、管好用好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创建党员志愿服务“四单”平台,推行党员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村民红白理事会等治理方式,完善“党建+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坚决反对厚葬薄养、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各种不良风气,积极推动农村移风易俗,让红色文化、文明新风“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全镇10支党员“吉先锋”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平安建设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210余件。(中共永新县委组织部 段伟 邹慎)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