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二十大·二十问】如何全面准确理解共同富裕的深刻内涵

二十大二十问文章插图(1)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海燕

共同富裕是一个内涵丰富、层次多元的范畴,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全面准确理解其深刻内涵。

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目标,也是自古以来我国人民的一个基本理想。总体来讲,共同富裕包含两个方面的内涵,一是“富裕”,二是“共同”,这两个方面既紧密联系又相对独立,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就“富裕”而言。首先,“富裕”离不开生产力的高水平发展。“富裕”,一般首先是指物质生活的丰富充裕。但对于什么是“富裕”,并没有统一的定量标准。“富裕”不仅包含物质的发展情况,还包括文化、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多维度的发展情况,“富裕”衡量的是一个社会和个人的全面发展程度。此外,“富裕”不仅指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全面发展程度,也指个体的发展情况。

就“共同”而言。第一,从共同富裕的主体看,“共同”指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指的是包含每个人的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更不是平均数的富裕。确保每个人共同富裕是我们的底线。“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第二,从共同富裕的范围看,“共同”是指全域性的。“共同”包括我国的每个地区,是指城市和农村、东部、中部和西部的全域富裕。共同富裕不仅要达到一定发展程度,而且要逐渐消除城乡、区域之间的发展差距。第三,从实现过程和实现水平看,“共同”是指总体均衡程度。共同富裕存在程度上和时间上的差异,但这种差异是有限的,是保持在合理范围之内的。第四,从实现路径和发展理念看,“共同”是指共建、共享。共同富裕,一方面,要靠全体人民的共同奋斗,不断“做大蛋糕”;另一方面,要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分好蛋糕”。

总体来讲,共同富裕就是指全体人民通过辛勤劳动和相互帮助,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国家富强,社会各方面达到较高发展水平,城乡、区域和个人等发展差距保持在合理范围之内,人们各方面需求得到较好满足,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和幸福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