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群“联心”跨村“联建”的离石区乡村振兴范式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促进群众致富增收、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地位、增强村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障。

今年以来,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交口街道以杜家山为核心,以省、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念好集体经济“联字诀”。逐步探索出“跨村‘联’建、党群‘联’心、产业‘联’动”的经济发展新模式,辐射带动辖区内六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形成党建引领、旅游“带动”、以城带乡、城乡融合的连片发展之路。

跨村建,强化政治引领

交口街道统筹将全国文明社区、市区级五好党组织交口社区与杜家山村联姻建立联合党委,2020年7月选派全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交口社区主任)蔡月旺同志担任杜家山村支部书记,2021年10月村两委换届时选派一名35岁以下、本科以上学历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兼任杜家山村党支部书记。蔡月旺同志由于年龄原因退出两委干部序列,但继续担任杜家山村的“帮带导师”。交口、杜家山的两委干部不间断交叉在对方村居挂职党组织副书记或村(居)委会主任助理至少一个月,参与班子分工,并全程参加所挂职村居的日常工作,实现两委干部全部交叉挂职轮训,通过老中青传帮带、岗位实训,有效带动了杜家山村两委班子的活力和干事创业的激情。

党群“联”心,凝聚共建合力

杜家山村以“说事议事”为抓手,牢牢抓住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这个“初心”。先后斥资20余万元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提档升级,原本的二层小楼改造为集合党群服务中心、于氏族规家训、廉政文化展示、清风书画院、游客接待中心的功能综合体。多次接待专家学者把脉研判旅游发展会议、省市区领导调研指导工作。努力争取到160余万元的饮水工程项目,解决了长期困扰村民吃水难的问题。投资30万元建成了杜家山村文化广场,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明显提升,自筹资金80余万元将多年以来泥泞不堪的道路进行了平整,2022年被列入四好农村路重点打造。高质量完成洗澡、洗衣、理发这“三件实事”工程,为村民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方便,群众对党支部的信任度、满意度、支持力不断提升。

产业“联”动,注入发展“活水”

交口社区集体经济合作社承办的二手车交易中心,吸纳杜家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入股,享受分红资金。由交口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牵头,葫芦把、芦则峁、杜家山、王家塔等周边村居集体经济组织以土地、资金入股的方式,共谋产业发展。通过旅游公路的修建将周边的村村通道路打通,将葫芦把村千佛寺、葫芦种植、葫芦博物馆、杜家山村安国寺、杜家山初心研学社、古村落传统民宿、农家乐餐饮、廉政文化培训基地、徒步胜地乌崖山、石盘花果山采摘、面塑柳编传统文化研学等集中打包成系列的旅游产品。交口、杜家山辐射带动六村,形成产业“联动”、旅游“领路”、片区抱团发展、乡村连片振兴的局面。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村级集体经济是否发展壮大。离石区交口社区与杜家山村联合党委因村施策,精准发力,打造村集体经济新引擎,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通过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起来,村级党组织有了更多收入,同时也带动村民增加收入,让想办的事情有钱办,人民群众的需要更好地得到满足。(中共离石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