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以“两山”理念助推城乡共建

大国基理文章配图8.22(1)

【大国基理】专题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安吉县余村调研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缘起于浙江、践行于全国的“两山”理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了根本遵循。

用“两山”理论促进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将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更为形象地表达了出来。在我国发展的进程中,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绝不是互不相容、相互对立的,而是辩证统一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是创造金山银山的基础。良好的生态不仅仅能够改善人们的生产生活环境,从而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生产资料,成为生产力提高的助推器,还能够提供旅游资源,成为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实践证明,离开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中央的带动和全国各地努力下,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逐渐拓宽,转化形式日益多样。例如江西仙谷,采石矿区变为生态景区,点“石”成金;又如广西桂林,山水颜值变为丰厚价值。金山银山推动对绿水青山的保护。经济发展推动科技进步,越来越多守护生态环境的展望因为有了科技的助推而得以实现。2021年,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的指导意见》中强调要利用科技手段拓展非现场监管的应用,并将其作为日常执法检查的重要方式,这预示着科学执法与智慧执法将进一步融入环境的治理与保护中。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围绕可再生能源消费、可再生能源发电、新能源行业等方面进行了规划,并通过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等手段提供金融支持。近十年来,通过人工造林、绿色城市创建等方式,我国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与提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世界作出了卓越贡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中国发展理念的转变、发展方式的革新,更是共产党人带领全体人民探索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伟大实践,引领着新时代经济与生态齐头并进的步伐。

以顶层设计助推城乡建设。从“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到“垃圾分类”“双碳”目标……城乡生态正在政府的引领下一步步优化。对于乡村和城市来说,优化环境不仅仅是除除草、种种树,而是要将自然生态、文化底蕴和经济发展熔铸在一起。顶层设计助力乡村振兴。探寻乡村文化,创办乡村品牌,发展旅游观光……既提高了村民的收入,也推动了生态环境的保护,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以“两山理念”的诞生地浙江安吉县余村为例,上世纪70年代,依托炸山开石矿、开办水泥厂,余村迅速发展成为安吉的“首富村”,但是,环境污染也不可避免地日渐加剧。满地的矿石与空气中弥漫的尘土使居民们意识到,自然环境的恢复与保护迫在眉睫。依托“两山”理论,村中开办了农家乐、民宿,并基于当地季节性的自然特色开发了一系列活动项目,如夏季漂流、冬季滑雪等。如今村中的建筑都经过独特的设计,将艺术与当地文化特色相融合。余村印证了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中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不是二元对立,而是和谐统一、相辅相成。从刚开始的环境恶劣到现在的美好风光,余村实现了从“采石经济”到“生态经济”的转型,见证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发展。顶层设计推动城市发展。对于城市来说,优化环境也不仅仅是刷刷墙、捡捡垃圾,而是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就是一座城市建设成效的集中体现,这两个“金字招牌”不仅要求城市外在“颜值”过关,更要求其内在“气质”出色,即城市形象、生态文明、居民素质缺一不可。城市的形象既是青山绿水,又是政通人和。得益于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卫生标准,城市的生态与居住环境不断优化,政府工作重心转向管理和服务,居民健康与幸福指数日益上升,城市的脏乱差的面貌不复存在,老百姓生活也更加安逸、舒心。可见,政府对城市生态的重视程度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城市发展的方向、速度与可持续性。以“两山”理论为方针,政府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便能焕发城市的生机,让生态环境与人文底蕴齐头并进。

靠人民群众守护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是规划性的顶层设计,也是深入人心的生态理念,它已然转化为了人民群众在实践中的自觉行动。砥砺实践助推“两山”理念走向社会。社会中越来越多的群众正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生态文明的创建。“红马甲”们变身城市生态的守护者,将“两山”理论内化为自身的内心认同,外化为全民的自觉行动。2022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先进典型名单中的104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就用自己的点滴行动践行着绿色低碳生活,守护着绿水青山。“环保狂人”肖雄耀从上山到下河,不仅将自身投入环保志愿活动之中,还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努力劝阻乱扔垃圾、乱排污水等不文明行为。郭军权在工作之余,先后赴10多个县区开展农业面源污染和农村污水治理科普宣传活动,并带领环保志愿者义务植树造林500多亩。除此之外,目前全国累计注册环保志愿者已经突破300万人。网络传播推动“两山”理念融入生活。值得注意的是,志愿者中年轻人的身影越来越多。他们即使出生在生活较为富足、环境较为优渥的时代,但并不安于现状,而是具有长远的发展目光。在这个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年轻人通过对新兴网络载体的利用对生态文明城市创建进行宣传。如当下流行的“vlog”便是一种门槛低、受众广的媒体形式。他们通过独特的策划、创意的剪辑,以视频记录的方式将“两山”理念进行推广。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年轻人主动唱响时代的强音,借助网络平台,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将“两山”理念进行宣传,并记录下他们投身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志愿活动的身影。虽然没有亲历过环境污染对生活带来的影响,但是他们积极通过多种现代化的载体提高自身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将“两山理论”内化于心;虽然羽翼未丰,但他们却能用特有的勇敢与创造、果断与创新,为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为绿色低碳推行亲力亲为。也有越来越多的官方账号入驻视频平台,将书本上看似高深的理论以通俗的方式进行普及——内容有记录志愿者们的活动,还有对珍稀物种进行科普与介绍。从不同维度启发了人们对环境保护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的思考,是将“两山”理论推行向社会各个角落的有力抓手。

“两山”理论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经济与生态关系的深入浅出、提纲挈领,更是推动城乡发展的必由之路、不二法门。让理论走近实践,必须由社会多方力量齐心协力,齐头并进;让经济发展程度不再以GDP为评判指标,还要以树之青绿,水之澄澈,天地之和,人物之谐为同样重要的度量。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发展仍任重道远,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应勇于探索、敢于创造、乐于奉献,以双手成就经济与生态的双赢。(作者: 黄歆茹 孙秀丽 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温州大学研究基地)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