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党建论坛】党员干部需锤炼过硬政治品格

2022党建论坛

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我们的最大制度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引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履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政治责任,切实把政治建设要求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努力做到政治过硬、党性坚强。

在恪守对党忠诚中保持政治定力。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必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用讲政治践忠诚这把“标尺”来衡量和检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校准政治忠诚“定盘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从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坚决贯彻上体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激活服务群众“动力源”。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忠诚于党和忠于人民是根本一致的。“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走好群众路线,在抓工作、办事情时首先考虑人民利益。要涵养“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品格,视群众为“家人”,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切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真正从思想和感情上亲近群众,从细处实处服务和帮助群众。只有从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出发,切实把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实办好,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厚植我们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

在狠抓决策落实中体现政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创新理论的基础上,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切实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落实党中央战略决策,首要的是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行动方向。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战略思维、系统思维,锚定战略目标,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尊重科学规律和客观实际,善于把中央决策部署同本地区本部门具体情况结合起来,创造性抓好落实。要增强大局观念,统筹把握好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只有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根本遵循,地方和部门工作才能真正走深走实,交出一份优异的发展答卷、民生答卷。抓工作落实贵在精准,要在聚力。一方面,要精准出击抓落实。党中央的战略决策是管总的、方向性和全局性的,具体到地方和部门层面,必然要求结合实际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策略和措施加以落实。另一方面,要凝聚合力抓落实。无论是经济、社会领域,还是文化、生态领域,工作推进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充分调动各类资源、凝聚各方力量,有效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增强工作本领中提升政治能力。要提高统筹谋划能力。“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决策、谋发展必须慎之又慎,做足调查、研究、论证的功课,精心谋划、通盘考虑,充分把握好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统一性、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协调性。坚持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相协调,既要大处着眼学习“曹冲称象”,又要小处着手学习“庖丁解牛”。要提高狠抓落实能力。我们的好思路、好政策、好措施不少,关键是要有一抓到底的勇气韧劲,贵在事事有回音、步步见实效的执行。各级党员干部唯有保持日夜兼程的状态、只争朝夕的干劲,才能真正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要提高攻坚克难能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形势,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任务艰巨而繁重,广大党员干部当先之劳之、身体力行,在谋事干事上当好“排头兵”、在攻坚克难上当好“急先锋”、在转变作风上当好“领头羊”,以优良作风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张立锐)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