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 筑牢晋城城区疫情防控墙

8月25日,山西省晋城市发生核酸检测初筛阳性报告,晋城城区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全面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环境采样、隔离管控、消毒消杀等工作。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为迅速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在全区实行全域静默管理期间,城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全力响应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发挥组织优势织密疫情防控“网”

收到初筛阳性报告后,晋城城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红色堡垒”作用,积极组织号召广大党员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将各方面下沉力量有效融合,担负起卡点、隔离点值守、核酸检测、上门排查、宣传教育等任务,尽最大努力、最大程度守护好全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党旗高高飘扬。

城区公安分局党委累计派出287名党员民警参与疫情防控,从事核酸检测秩序维持、高速卡口执勤、隔离酒店执勤、疫情流调等工作。

8月25日晚上9点,东街街道凤翔社区党支部紧急召开社区疫情防控部署会,迅速组织43名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集合,连夜准备核酸检测物资,设立4个采样点,连续工作至次日上午9点,顺利完成核酸采样工作,同时对居家隔离、行动不便的20名人员进行上门核酸检测。

北街街道东后河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力调配,积极应对,细化全员核酸检测实施方案,优化工作流程,明确责任到人,落实任务到岗,以“快、严、实”的硬核措施,完成6个检测点、10个采样台的场地布置、人员队伍组建,检测物资调配等工作。

勇当先锋表率让“党员红”树立在抗疫一线

区直各单位在职党员响应号召,主动亮明身份,就地向居住地社区报到,及时做好入晋返晋人员摸排、环境消杀、核酸采样维持秩序、信息录入、上门服务等工作,带头按要求做好个人核酸检测,严格落实测温、验码、登记、隔离等措施。截至8月27日,全区共有1432名在职党员主动向社区报到(除卫健、医疗、市场监管、住建、交通等涉疫部门在职党员外),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在钟家庄街道凤鸣社区,近三天共有在职党员参与志愿服务160余人次。在职党员不分昼夜地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向社区捐赠生活物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先锋表率。

在14个隔离酒店,党员带头与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和卫健、酒店工作人员扎实做好信息登记、身体检查、卫生消杀、医疗防护、心理辅导、政策宣传、送餐送物等工作。

开展精准服务确保静态管理有力度有温度

全域静默管理期间,各镇(街道)党(工)委为了能够安全、高效、有序地完成每一轮检测,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各支部党员、在职党员冲锋在前,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与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争分夺秒完成人员分工、物资分配、划定区域、后勤保障、宣传发动等各项准备工作。

西街街道核酸检测现场,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物资搬运员、信息登记员、秩序维护员,他们与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紧密配合、协调作战,积极引导居民佩戴口罩、有序排队,保持2米安全距离,分流人群、认真负责把好每道关口,引导居民有序接受检测。为老弱病残孕幼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并为行动不便和隔离在家的居民上门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服务到位。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晋城城区广大党员有呼必应、有令必行,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疫情面前不畏惧、不退缩,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为广大群众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红色屏障”。(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