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国企党建 > 正文

大庆油田生态环境管护公司:创新绿色发展 奋楫献礼二十大

大庆油田生态环境管护公司是绿色油田的“生态环保管家”,公司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在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凝心聚力,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贯穿工作全过程,在节约优先、保护优先上严管理,在生态治理、土地修复上出实招,精心呵护大美油田的碧水蓝天,以高质量发展绿色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摒弃“老脑筋”,探索转型发展新路

观念决定方向,思路决定出路。公司党委以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企之大计”、情系“民之大福”为发展方向,摒弃老脑筋、旧观念,探索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新路。引入绿色发展新观念。企业扭亏解困首先要解决干部员工思想上的困惑。由于企业底子薄、员工收入低,干部员工队伍中存在自卑情绪。为此,公司党委以大力弘扬严实作风为抓手,刀刃向内剖析查摆问题,实事求是分析优势劣势,结合实际层层宣讲形势任务,引导广大员工摆正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摆正工作与事业的关系,从栽花种树的小事中,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大作为,激发了员工队伍“不怕苦、不怕累,就怕没活干”的良好精神状态,实现了由“背手”向“动手”的转变。在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油田建成区绿化覆盖率高达4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01个百分点。开拓新市场、进军新领域。公司坚持“油气生产到哪里,生态修复就跟进到哪里”,把生态环保产业作为接续力量,牢牢嵌入油气生产主业的产业链,积极开展含油污泥无害化处理,生成泥饼后,采用烧结工艺流程烧制,1立方米泥饼可成砖9.5块,实现了“黑心油饼”变红砖,铺设道路阔又宽;注重分析盐碱地地势、地貌和土质,综合采用物理引流、生物酶改良和科学选种等方式栽种稻田,实时监测水稻长势、土地酸碱度走势,及时给予技术调控,首种690亩亩产达到800斤,让盐碱地里飘出了“稻花香”。

选拔“急先锋”,打造多彩生态队伍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建设富有生命力的生态油田,首先要建设有战斗力的人才队伍。公司以会战传统明心智,以勤学苦练强本领,以工程思维推进多彩生态队伍建设,分类选拔“绿色园丁”“蓝领工匠”“青色精英”等特色人才队伍,为员工创造施展才华的舞台,为转型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绿色园丁”打头阵。生态油田建设离不开绿化专业技术,公司党委选拔了9名技术过硬的“绿色园丁”给大家“打样”,纳入油田核心技术人才管理序列。“绿色园丁”王宏霞带领科研团队经过十年引种驯化、组培繁育的美国红枫“秋火焰”,为油田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已成为大庆专有品种,填补了东北地区、特别是黑龙江省高大落叶彩色树种空白,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蓝领工匠”勇攻坚。公司党委弘扬工匠精神,打造集团公司电工专家刘国昌专家工作室,举办“蓝领大讲堂”,培训优秀维修电工等操作骨干,为公司发展保驾护航。在筹建冰雪嘉年华项目中,灯光秀是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环,以“油田工匠”聂鑫磊为代表的“蓝领工匠”们,顶风冒雪,在室外零下三十多度的低温中布线施工,仅仅33天保质保量完成了施工任务。冰雪嘉年华开园期间累计接待游客27万人次,开创了油田冬季冰雪文旅项目先河。“青色精英”添活力。公司党委注重培养生态建设的接续力量,从35岁以下操作岗中选拔13名优秀员工,作为“青色精英”,转到专业技术岗。青工许宝莉虽身有残疾,但在组织的关怀下,她刻苦钻研影视化后期制作,在一个月内用那双写字都不灵活的双手制作了《生态印象》、冰雪嘉年华《无名之辈》等宣传视频10余部,受到了油田内外的一致好评,被誉为“青色精英”中身残志坚的阳光女孩,激励了更多青年立足岗位成长成才。

挖掘“聚宝盆”,建设绿色大美油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公司党委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积极探索碳中和、碳汇技术,统筹推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让油田职工和大庆市民共享油田生态建设发展成果。践行“两山”理念,废墟上建花园。抓住油田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有利契机,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按照“一拆、二平、三绿”的思路,进行违建拆除、污染防治、地表平整、植被恢复等工作,采纳员工“金点子”做老旧园区规划,建成2610亩集森林碳汇、节能减排休闲观光、度假娱乐于一体的碳汇综合园区,成为中国石油规模最大的碳中和生态观光园区,为大庆市民打造了“春赏芝樱夏观葵,秋看枫叶冬望雪”的生态休闲好去处,周末开放单日接待游客突破7万人次。锚定“双碳”目标,碳中和林做“混搭”。公司以助力油田实现“双碳”目标为己任,选用固碳效果好的紫叶稠李、降噪能力强的云杉、吸尘作用大的银中杨等树种“混搭”栽种,在马鞍山建成中国石油首个碳中和林,取得了天津碳排放交易所《碳中和证明》。油田三代铁人及劳模代表先后在此种植碳中和功勋林、青年林、党员责任林等,形成了一股身体力行实践绿色生活、倡导植绿护绿生态文明的新风尚。通过与省农科院合作、外出学习经验,实施“南树北引”“野果下山”工程,成功引入龙丰果树、软枣猕猴桃、树莓等品种,誓将“混搭”进行到底,使生态更加多元化。

(作者单位:大庆油田生态环境管护公司)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