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佛山三水:竞争性扶持项目促进镇街党校提质增效

“没想到党校把课程送到了家门口、榕树下,我们村的党员培训由过去的点名不来,变成了现在的不请自来。”佛山市三水区福田村党支部书记不由得感慨。这源于镇街党校申报的竞争性扶持项目,为基层党员干部培训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以来,三水区创新开展镇街党校竞争性扶持项目,以小投入激励内生动力,撬动镇街党校高质量发展。

区镇联动,激发镇街党校活力

为了解决基层党员培训需求大、要求高与镇街党校人才不足、资金紧缺之间的供需矛盾,三水区以竞争性扶持项目为抓手,加大对镇街党校在政策和财政上的双重扶持,力推基层党员教育培训“供给侧”革新。今年年初,三水区组织各镇街党校申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竞争性扶持项目,对入选项目设精品、优质、创新3个级别,分别可获得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区级资金扶持,各镇街将按照不少于扶持资金1:1的比例配套相应的项目经费,目前区镇两级累计共投入300万项目扶持建设资金。

揭榜挂帅,助力党校“四库建设”

各镇街党校充分挖掘本土特色,主动申报14个项目。三水区按照重实效、创特色、能推广的评选原则,以创新培训形式、强化师资建设、打造精品案例、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为评选标准,邀请市、区党校领导干部和专家组成评审团,对各项目进行多轮品评挑选,最终评选出9个扶持项目,覆盖了全区30643名党员。依托这些项目,镇街党校“四库建设”不断优化,组建起拥有53名来自各领域先进人物的优质师资库,着手打造一批教学案例和咨政报告。

探索创新,提升培训针对性实效性

建立以评促建机制,激励引导镇街党校自主发展,主动创新理念、丰富内容、改进方式,提升基层培训的吸引力和党员的满意度。建立供需匹配机制,全面调研掌握不同群体学习需求,深入挖掘利用本地教学资源,开发贴近实际、具备特色的课程,如“佛北战新产业园的云东海实践”精品案例、创新党员培训模块为乡村全域振兴赋能等项目,有力解决了学用脱节的问题。同时,采取因材施教模式,灵活运用辩论赛、路演、导入LPQ等教学方法,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入心入脑。(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组织部 陈彦印 黄守丕)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