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注重哲学思考与方法论探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建成为新时代的主题主线和鲜明特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成为各级党组织及其书记必须牢记和担当的政治使命与主体责任。全党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书记正在努力担负党建的“第一责任”和“直接责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正在努力担负党建的“一岗双责”,众多的专兼职党务工作者正在努力担负日常具体繁重的党建工作。从总体上看,对党建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抓党建的力度前所未有,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前所未有。从发展趋势看,持之以恒抓党建、讲究方法抓党建、注重效果抓党建的氛围、局面和成效正在日益显现。

但我们也发现并思考,一些党务干部抓党建、忙党建,不少党务干部“加班加点”做党建,是不是都忙到点子上了?是不是遵循了党建规律和科学方法?是不是达到了上级党组织、党员和群众以及自身的“三满意”的预期效果?

一、从哲学思考的角度看问题,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首先必须搞清楚“三个基本问题”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强调高质量党建、推进高质量党建,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不仅在于使命感责任感,不仅在于热情投入,更要提升政治站位,讲究科学、遵循规律,讲求“针对性、开创性、操作性、有效性”。为此,必须搞清楚“党建是什么?党建工作有哪些规律和方法可循?党建工作怎样才能实现高质量?”这三个基本问题。

党的建设是指党为保持自己的先进性纯洁性性质而从事的一系列自我革命自我完善的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同党的建设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应用。党的建设包括三个方面的含义:一是研究党的建设的理论科学;二是在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指导下所进行的党的建设的实践活动;三是作为理论原则与实际行动两者中介的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包括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贯穿五大建设之中的制度建设。同时包括大量日常党的宣传工作、教育工作、组织工作、纪律检查工作、群团工作、统一战线工作等党务工作。党的建设具有鲜明的党性和实践性,指导党在不同时代、不同时期、不同情况下的工作与活动。党的建设与党务工作是两个既紧密联系又相互区别的概念。党的建设包括党务工作、党建活动等。

党建工作是指为实现党的建设总目标总任务而展开、以大量日常党务工作形态呈现、由各级党组织规划引领实施、以专职党务干部为主、“一岗双责”党员领导干部和兼职党务干部为辅所具体承担的党的建设工作。广义上包含党的组织工作、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群团和群众工作、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新时代党建工作是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所展开的党建工作,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注重承优立新的党建工作。

二、从方法论探索的角度看问题,推进党建的高质量,需要遵循规律、注重方法、讲求效果

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看到这样一种现象,同样是做党建工作,环境条件也基本相同,有的人可以“事半功倍”,有的人则“事倍功半”,也有的人是“劳而无功”。一些党务干部虽有做好工作的强烈愿望和热情,但总是“事不如愿”,动机与效果不能统一。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差异?

在其他因素相对恒定的情况下,问题一般就出在一个“策”字上,即工作方法上。作为一个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想要做好党务工作,信念上的坚定和毅力上的顽强固然非常重要,但科学的方法同样不可或缺。实践证明,只有掌握了科学的方法,才能在日常党建工作中“有预则立”“谋定而动”“蹄疾步稳”,才能“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因势利导”“循序而进”,才能“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化危为机”,并最终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真正地将“信念”和“毅力”化为丰硕的党建之果。

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指出:“党的各级委员会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是较为重要的。我们一定要讲究工作方法,把党委的领导工作提高一步。”强调做任何一种工作都需要讲究方法,特别是领导工作,“不仅要决定方针政策,还要制定正确的工作方法。有了正确的方针政策,如果在工作方法上疏忽了,还是要发生问题。”实践一再证明,面对艰巨的任务,面对复杂的情况,面对新的问题,如果没有正确的方法,就会一筹莫展,不知所措。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众多矛盾之中,必有一个是主要的;繁杂工作之中,必有一个是中心。因此,开展工作首先要抓主要矛盾,抓中心或关键,以带动其他。作为一个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一定要注意工作方法,提高领导艺术,努力“弹好钢琴”,善于当好“班长”。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写道:“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党委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钢琴有人弹得好,有人弹得不好,这两种人弹出来的调子差别很大。党委的同志必须学好‘弹钢琴’。”

毛泽东同志曾经告诫全党:“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政策事关原则事关大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策略为什么同样具有“党的生命”这么重要的地位呢?这是值得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深思的。在抗疫斗争中我们之所以能取得“武汉保卫战”的胜利,就是因为既重视政策又不忽视策略。而一些地方、一些基层在“变异疫情”来袭之际,未能将利国利民的好方针贯彻落实到位,付出了“过多的学费”。这与缺乏科学性、针对性、操作性俱强的方法策略和“工作指南”不无关系。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政策固然重要,策略也不可轻视。方法不是小节,方法也不是小事。方法是“过河的桥”,方法是“渡江的舟”,缺了“桥”和“舟”,就难以抵达“理想的彼岸”。

我是一位在央企专职从事党建政工40年、其中持续担任央企党委书记30年的党务工作者。40年来,我历任交通部第三航务工程局二公司团委书记、三航局工会副主席、三航局一公司党委书记、三航局党委副书记、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作为一个曾获评“全国优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全国“半月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的教授级高级政工师,我坚守忠诚、干净、担当,注重学习、实践、总结,重视运用科学方法于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取得了较好的实践和理论成果,有力地保证和促进了洋山深水港等一系列国家和省市重点工程勘察设计任务的圆满完成,创造了洋山深水港建成至今连续12年保持“世界集装箱第一大港”和洋山深水港四期工程建成“全球最大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两个世界第一”的优异业绩。我所在的中交三航院有限公司荣获十届20年“上海市文明单位”和两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在中交集团党委党建考核多次获得“综合得分第一”和基础得分与最终得分“双第一”好成绩,两度获评集团“四好领导班子”和“十佳优秀领导班子”。本人任组长领衔完成了包括荣获2017年度“全国党建课题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的《国有企业党组织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融合、内嵌、对接的新思考》等一系列党建重大研究课题。自2002年以来先后编著出版了《国企党建研究》《党建实务通》《今天怎样做党委书记》等21本“党建政工系列丛书”。近年来又持续受邀中共中央党校、中央组织部干部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和众多央企国企及“两新组织”等作党建培训授课,为实现党建资源社会共享、促进党建高质量发展,努力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实践中我深切体会到,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工作方法的科学与否,往往会直接影响到工作的绩效乃至事业的成败。有时造成一项决策成败或落实成效的关键筹码不是别的,而是方法。日常工作中,一些党务工作者之所以思路头绪不清,工作成效不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重视研究和把握科学的工作方法。从党的历史看,我们党是始终高度重视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研究与运用的。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党建工作中,我们一定要重视学习和掌握党建工作所必需的科学方法,重视党建方法论的探索与实践。

三、从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角度看问题,把握党建方法论非常重要

党建方法论是根植于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基础和理论指导,着眼于方法论视角对党建工作方法及其规律的研究与探索。方法一般是指为获得某种东西或达到某种目的而采取的手段与行为方式。方法论则是关于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方法的理论,具体是指人们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来观察事物和处理问题。世界观主要说明世界“是什么”,方法论主要回答“怎么办”。党建方法论就是一种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的理论体系,通常涉及对问题阶段、任务、工具、方法技巧的论述,会对一系列具体的方法进行分析研究、系统总结并最终提出较为一般性的原则。

本人积40年专职党建政工尤其是30年央企党委书记的实践与感悟,写作并于今年7月出版了一本题为《党建方法论》的书,我将“党建方法论”概括为“党建十法”,即:理念先导法、载体选择法、深度融合法、典型引路法、建章立制法、助人成才法、调查研究法、沟通疏导法、强化班子法和总结提炼法,基本涵盖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方方面面,是党组织书记和党务政工干部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碰到、普遍需要运用的主要工作方法。

(一)所谓“理念先导”是指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要坚持思想领先原则,根据目标任务,确立指导思想,概括提炼相应的先进理念并坚持不懈地优先加以倡导、实践和提升。

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必须理念先导,这既事关世界观,又是一个重要的方法论。党建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其自身工作的先进性、时代性、科学性。我们只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积极探索、确立、践行党建工作理念,就一定能实现党建工作的高质量提升。这是新时代新形势下推进党建工作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和方法。

(二)所谓“载体选择”是指在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党组织主动根据形势、任务、目标、要求和主客观条件,选择与之相适应、相匹配的活动方式、表现形式、管理模式等工作载体并不断加以调整、完善的过程。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形式和内容、载体和内涵都是辩证统一的。没有一定的形式就没有一定的内容,没有一定的载体就难以表达一定的内涵。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建设要想取得预期的效果,选好载体用好载体不失为有效的方法与途径。

(三)所谓“深度融合”是指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而主动推进的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融会贯通、相互促进,包括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基础上的深度融合,基本途径为目标、观念、机制、管理、载体、考评、组织等七个方面的深度融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直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善于抓牢中心工作带动其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机关党建工作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深度融合”是对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普遍性要求,涉及面广,针对性强,对于党建工作各个领域具有普遍适用性。

(四)所谓“典型引路”是指党组织重视先进典型的培育、选树和宣传,以弘扬先进引领时代风尚,以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的榜样力量推动社会进步和两个文明建设,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和生动局面。

“典型引路”历来是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好传统。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典型引路”并没有过时。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如何培育与宣传好先进典型,运用好“典型引路”的方式方法,是各级党组织在加强和改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和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

(五)所谓“建章立制”是指党组织根据形势任务和自身职责定位,从实际需要、实际可操作性、实际效果出发,以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构建党建长效机制为目标,建立、健全和不断完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规章制度的过程。

开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后,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将对于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性的认识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1980年8月18日,邓小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表的题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重要讲话中强调:“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党的“制度建设”作为贯穿其他“五大建设”之中的重要建设再次作了强调。“八项规定”就是“将权力关在制度笼子里”的新实践新成效。

(六)所谓“助人成才”是指党组织将人才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予以高度重视,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不懈地用宏伟事业吸引人、用战略目标引领人、用事业舞台培育人、用和谐环境凝聚人、用企业文化激励人,努力创造有利于人才健康成长、脱颖而出的文化氛围、工作环境和激励机制。

人才作为企业的第一资源,是推动企业进步、促进企业发展、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不竭动力。只有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积极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推进“助人成才”工作,大力倡导、践行“给想干事的人以机会、给能干事的人以舞台、给干成事的人以激励”的人才工作理念,大力营造“广开言路、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共图发展”的宽松和谐文化环境,企业才能呈现政通人和、助人成才、持续发展的生动局面。

(七)所谓“调查研究”是指在实践中对客观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通过亲身的接触和广泛的了解(包括口头、书面、直接、间接的方式),比较充分地掌握大量 第一手材料,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工作,从而获得某些规律性的认识,以指导实践活动。

调查研究是有目的、有计划地深入社会实际生活和党员干部群众中去了解情况、搜集素材、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并研究解决问题的一种科学方法,也是改进和推进党建工作而常用的一种工作方法。调查研究是党务政工干部必备的基本功,是开展党建工作、提升党建质量、增强党建实效的重要基础,也是做好党建课题研究、写好课题报告及政工论文的必要条件。

(八)所谓“沟通疏导”是指通过沟通交流信息和思想、疏通引导思想和情绪,以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情感的力量教育人、引领人、激励人。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群体之间思想与感情的传递和反馈的过程,以求思想达成一致和感情的通畅。疏导是比喻开导、打通、疏通人的思想。沟通疏导是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中广泛运用的正面教育引导的一种有效方法。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就是做人的工作、做群众工作、做沟通疏导工作。新时代加强党建工作就要注意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独特优势,就要重视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就要用好用活沟通疏导的工作方法。

(九)所谓“强化班子”是指高度重视党政领导班子自身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能力建设并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注重配齐配强各级党组织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注重建设“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四好班子”,注重建成结构合理、各司其职、四责协同、合力强大的领导班子。

领导班子建设是党建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一个单位的党建工作搞得好不好,企业发展工作做得怎么样,都与党委一班人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素质能力有着密切的关系。一个基层党支部战斗力如何,也与支委一班人的素质能力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抓党建,不能忽视班子建设,不能忽视干部队伍建设,不能忽视党风廉政建设,不能忽视“领头羊”作用的充分发挥。

(十)所谓“总结提炼”是指在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中,既要重视学习、实践、创新,又要善于总结工作、提炼经验、探寻规律,由此构成一个辩证统一的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系统。“总结”,就是对某一阶段的工作、学习、思想中的经验或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做出带规律性的结论。“提炼”就是在观察、总结基础上的一种深度开掘。

总结提炼是党建工作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是做好党建工作需要掌握和运用好的有效方法。总结不是对工作的“刻板实录”,也不是对于好的经验与做法、成效与问题的“简单罗列”。“总结”本质上是一种“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提炼,是对事物发展规律的认识与把握。所以“总结”离不开“提炼”,而“提炼”又往往融于“总结”之中。

“党建十法”是一个相互关联、辩证统一、与时俱进的有机整体。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重视哲学思考和方法论探索,注重思想领先“理念先导”,将政治建设摆 在首位;善于“载体选择”“典型引路”“沟通疏导”和“调查研究”,积极 “建章立制”构建党建长效机制,推进“深度融合”“助人成才”和“强 化班子”,不断“总结提炼”探寻并遵循党建规律,承优立新,务求实效,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路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分发挥党建的特有优势。

当然,还有不少好的方法有待总结提炼,还有新的方法有待探索创新。学习运用“党建十法”需要紧密结合形势任务和本企业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把握真谛、融会贯通、真正用好、见到实效。惟有不断“学习实践总结”,才能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行有所效。

党建是篇大文章。不仅要写在纸上,更要写在火热的生活中,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人们的心坎里。党建题材宏大,涉及面广,需要承优立新,需要探索研究,需要与时俱进。新时代党建工作和党务工作者需要从哲学思考和方法论探索的视角,要通过对党建工作的实践、案例、经验、问题的研究思考,探寻党建规律,遵循党建方法论的思维方式总结具有规律性的认识、具有普遍适用性的方式、载体、路径,从而引领党建工作创新发展与时俱进,助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只要真正重视了从哲学思维和党建方法论角度去探索、创新、推进党建工作,就一定有助于众多的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找到一条符合时代要求、切合工作实际、富有实在效果的党建工作路径方法,从而助力他们成为既成就事业又成就自我、既紧张忙碌又高质高效、既奉献社会又享受快乐的新时代优秀党务工作者,真正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实现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

时代在前进,实践在发展,创新在路上,探索无止境。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初心使命”强责任,以“科学精神”做党建,以“承优立新”写华章,为推进新时代党建工作“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加强新时代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献礼党的二十大!

(作者:沈明达,系上海市形势政策教育研究会会长、中交三航院有限公司首任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教授)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