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踩稳人才发展“鼓点”谱写人才强国“新篇”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民族复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高度,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所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拓展,人才成为了驱动发展的第一资源、核心要素。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拿出更为主动的历史使命感,以更高的站位、更宽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瞄定人才战略,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抢滩人才发展,踩稳人才发展“鼓点”谱写人才强国“新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把牢党管人才“方向盘”,激扬万马奔腾“报国之志”。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才。要着力完善党管人才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强化“一盘棋”思想,贯彻“全周期”管理理念,加强“顶层设计”,更好发挥党委(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谋大局、抓关键、管大事,抓深抓实规划制定、政策统筹等关键要事,构建人才发展“航标塔”,制定人才成长“路线图”。要着力创新党管人才手段方法,树立“一张网”理念,蹄疾步稳深化人才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人才法规制度体系、健全现代化人才市场体系,培育市场化、社会化“人才孵化器”“创新加速器”,把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的政策落实到人才手上、温暖传递到人才心中,激励广大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拔节生长、竞相奔腾。

出好深化改革“关键招”,激活创新创业“澎湃动能”。牵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就抓住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命门”。要出好放权松绑“关键招”,消除“中梗阻”,拆除“篱笆墙”,把科研人员从跑项目、要经费的“繁文缛节”中解放出来,让人才专心致志做学问、搞研究;把用人主体的主动性、能动性调动起来,使之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要挥好人才评价的“指挥棒”,为“帽子热”降温、为“永久牌”撕签、以质量、价值和实际贡献“论英雄”,激励人才甘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剑,勇攀“最高峰”、勇闯“无人区”。要集成金融、财税、法务等资源要素,打好政策、技术、市场组合拳,构建协同创新“生态圈”,促进人才链和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推动发展“最大增量”。

下好人才布局“先手棋”,赢得人才发展“战略主动”。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竞争。下好人才布局“先手棋”,才能赢得历史主动、抢占发展先机。要坚定人才自主培养的信心,扎根中国大地、瞄准世界前沿,着力培养一批战略科学家、卓越工程师、青年领军人才,尤其要在基础理论新、前沿技术领域发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锻造“大国重器”。要坚定自主创新的决心,坚定落实人才发展国家战略,加快布局一批国家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平台,以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国家发展战略,突破更多的“卡脖子”问题,形成更多领跑优势。要坚定对外开放的恒心,牢固树立“全球村”战略格局,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构建“近悦远来”全球引才用才格局,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者:吴文根)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