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读书 > 正文

从人类文明发展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都有哪些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相对于西方现代化道路而言的,它是以中华文明为内核的现代化发展模式,同时也是在现代工业文明发展的基础之上以社会主义制度为原则和价值旨归的现代化发展道路。在一定意义上,西方的传统现代化道路可以表征为先发型现代化国家的典型道路,而中国的现代化新道路则可以被视为后发型现代化国家追求自身发展的新探索。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王立胜著,江西高校出版社出版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具有重大的文明论意义

在中华文明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的过程中,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逐渐彰显其在实践与价值上的巨大优势。在今天,东西方文明不断碰撞,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世界各国都在谋求自身经济利益发展的同时,开始注重和重拾对自身文明的传承与文化的多样性追求。旧有的工业化时代及其伴随而生的世界秩序已经在全球范围内逐渐褪去其往日的辉煌光芒,取而代之的是全球化发展的崭新阶段以及在新型世界格局下各方力量对世界多极化新秩序的理解与重塑。放眼全球,现代社会的工业化发展无疑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时代。21世纪,由于信息化的普及和到来,人类社会的发展从总体上有了新的时代诉求,亦即,人对自身所处社会的进步性要求更加明确并富有多样性。在当前阶段,一方面世界各国开始重新反思旧有国际秩序的合理性及其运行机制的合法性基础,新兴国家希望能够在西式价值标准下获得更多的话语解放;另一方面,由于高效联动的现代工业的跨国发展,世界各国已经在事实上逐渐演变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和价值共同体。种种迹象都在表明,历史在呼唤一种追求文明论上崇尚“共同价值”的新型现代化道路,并以此来解决旧道路无法解决和完成的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任务。在这一层面上来说,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具有重大的文明论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引领世界范围内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变化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要积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谓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是指世界政治格局出现了重要变化、全世界开启了新一轮的财富转移和文化权力转移,其内涵包括但不限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推进加快重塑世界步伐;经济全球化持续发展推进全球治理变革;世界多极化稳步推进使国际力量趋向平衡;大国战略博弈推动国际体系深刻变革;文明交流互鉴强化世界多元。”在这样一个大的历史背景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有助于形塑新的世界秩序,以便帮助世界各国共同面对旧有世界秩序的失利与失衡。

虽然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也是在近代工业化的物质基础之上生长起来的,但是它的根本诉求却与西方资本主义所主导的现代化旧道路截然不同,从根本上它是反对资本主义所造成的异化和剥削本质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再一味追求物质财富的简单增长,反对以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换来人类社会的物质财富原始积累,主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再追求GDP的单一指标,而是追求共同富裕;不再一味追求生产效率,而是追求兼顾效率与公平……总之,无论是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还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都主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协调发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其引领世界范围内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变化是全方位的。在这样一种新的发展诉求之下,中国和世界的发展都面临着新的可能性。

在辩证统一中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同样是辩证统一、一体两面的关系,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辟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又规范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其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辟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与以西方精神传统为主导的工业文明形态相比,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生发出来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鲜明的新特点。与西方精神传统主导下的工业文明既有形态对于物质财富无限扩张的资本追逐本质不同,人类文明新形态力图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诞生离不开现代化建设的中国实践,没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实践新突破新创造,就不可能有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出现。我们党在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绝不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和本本,而是不断创新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与实践的有机互动中探索现代化建设新道路,从而拓展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理论建构,创造性地总结了人类多元文明互通互鉴的交流历程,重塑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未来格局和走向,为构建共同繁荣的现代化世界图景做出了不可磨灭的理论贡献。建设人类文明新形态,不仅有助于推动人类事业向前更进一步,也为世界展现了中华民族在追求现代化之路上所展现的多元融合的文明特征。

其二、人类文明新形态规范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一种显著区别于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的文明形态,这种文明形态也规范着中国道路的发展和进步,中国绝不能走改旗易帜的资本主义发展道路。当今世界一些发展中国家受西方现代化文明的影响,没有结合自身实际而是照搬照抄西方制度体系与意识形态,结果不仅没能实现自身的发展和富强,反而出现了政治腐败、经济停滞、社会秩序混乱等不良后果,由此说明照搬照抄西方文明形态同样不会实现现代化和自身进步。在选择发展路径上,我们必须头脑特别清醒,决不能犯颠覆性错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的选择,是历史的选择,我们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原则和方向,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人类文明新形态规定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必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当今世界是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世界,实现持久和平与安全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期盼。人类文明新形态顺应了这一世界人民的期盼,坚决反对一切危害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行为,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因此,人类文明新形态所规定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就必须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切实承担自身国际责任,做世界和平的坚定维护者和促进者。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启人类文明新形态,不是脱离世界交往、与世隔绝的自说自话,不是说人类文明终结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而是从文明进步意义上讲的,是从综合创新的意义上而言的,是从打破对国外和历史路径依赖而言的。到目前为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依旧是开放式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具有强大包容性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创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历史性实践和丰富性完善的过程。人类文明新形态进一步规范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前进方向并使其不断前进,同时也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了价值指引和价值选择。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大学哲学院院长,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