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理论 > 正文

以系统思维认识与实践高质量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实践和理论的统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阶段的主题。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立场的发展。这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这不只是一个经济担当,而是将中国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大国政治担当。现实中,具有鲜明的政治性、社会性、全球性的高质量发展,已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息息相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经济工作从来都不是抽象的、孤立的,而是具体的、联系的。作为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与关键,高质量发展需超越经济学范畴和经济领域,实现全方位协调发展、互促发展、共同发展。因此,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以系统的思维,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整体的高度去认识和实践。

以人的现代化促进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里的现代化概念,至少包括:一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提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实现国家经济技术现代化;二是实现社会的全面进步,实现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的人的现代化;三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更加健全,以先进性体现制度现代化。

在现代化进程中,人既是实践主体,也是价值主体,更是终极目的。人的现代化的基本内涵:一是在国家富强、社会进步的同时,人们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拥有过自己愿意过的生活的能力、法治权利与政治权益,实现全面发展;二是人的现代化是个渐进的过程;三是人的现代化必须由现代化组织领导,并与其共同推进现代化。

实现这个理想,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人民主体作用的思想,在党的全面领导下,走出一条具有鲜明人民性与生存权、发展权有保障的人权发展道路;必须推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与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创新民主集中制的实现机制;必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加强法治保障,让人民在深度自动化数字化智慧型的治理中成为现代技术的主人。

以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促进高质量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人是自然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但却是自然中智慧的存在,应顺应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存。马克思指出,人对自然的关系直接就是人对人的关系,正像人对人的关系直接就是人对自然的关系。所以,人与自然的关系只有在人与人的通力合作下才能实现和谐共存。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求建设一个新型能源与低碳生态的美丽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事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能源领域碳排放总量大、占比高,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主战场,其目标是构建全新的低碳、零碳产业体系。在能源供给侧,要实现电力脱碳与低碳化、燃料脱碳与低碳化,形成以新能源为主体、化石能源为保障的多元化、韧性强的低碳供给体系,并依赖技术的不断突破进行逐步升级。在能源需求侧,要实现能源利用的高效化、再电气化和智慧化,形成高效、清洁的能源消费体系。尤其是要利用水系统、能源系统、废弃物处理、综合管廊和智慧通信等先进技术,大力推进低碳生态城市建设,形成低污染、低排放、低能耗、高能效、高效率的新型城镇发展模式,包括绿色低碳交通、绿色低碳建筑、低碳生态产业、低碳生态市政、低碳生态空间和城市绿化碳汇等。

以共同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当今世界,面临的安全挑战复杂多样,很多问题是冷战思维解决不了的,各国之间命运与共,唇齿相依,需要合作应对,追求共同安全,打造国家安全“命运共同体”。

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遵循,扎实推进国家安全体系立体化和能力建设。当今世界,大国竞争本质上是文化的竞争,是综合国力的竞争。首先,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并按照经济增长速度稳步增强国家软实力与军事实力;其次,以改革促开放,以高素质、高指标、高要求的治理标准推动全球化,与尽可能多的国家取得发展共识。在国际秩序重构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着力引领国际合作,着力推进与维护国际民主化,共商共治共享“地球家园”。以坚定的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把安全发展贯穿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以立体化的安全体系防范化解风险,筑牢安全屏障,从容应对霸权主义,从而牢牢地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

以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高质量发展

以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为基本内涵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总揽世界大势提出的重要理念,是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想的最新成果,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的继承与弘扬,是对国际政治理论的超越和创新,必将对未来世界的治理与发展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才能得以构建,高质量发展必须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中才能得以完全实现。

合作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内在逻辑。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其中,合作共赢为核心。没有合作就没有人类的进步。合作的重要性在于将各方资源配置优化甚至倍增,从而利己利人。其中,相互尊重是前提条件,公平正义是内在要求,合作共赢是基本保障。

人类命运共同体要以利益共同体为基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坚持正确义利观,以义为先,义利兼顾。利益共同体的基础是经济利益。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把世界各国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这就为推动人类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经济全球化中实现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段时间以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逆流”。一些国家想实行“脱钩断链”,构筑“小院高墙”。面对变局,要坚持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坚持建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坚持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以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以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引领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系统思维   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