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强化乡村党员 成家庄镇创新学习模式

农村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是基层党员队伍管理的一大难题。为此,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专项行动契机,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成家庄镇把脉问诊、积极探索,解决新村合并党员教育难题,通过实行“专门支部管学教”模式,使农村党员干部群体的“思想病”“能力病”“纪律病”得到有效解决。

一是建“专科医院”。成立了“成家庄镇党委学习教育支部”,由专门队伍集中精力统筹全镇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工作。

二是“按病开药”。分类对全镇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即对普通党员按要求进行常规性集中培训;对甄别出来的后进党员因人而异地进行针对性教育;对因受纪律处分期内的镇村两级党员进行矫正性教育。

三是“住院留观”。针对后进党员和受到处分期的党员在学习培训期间,将个人组织关系由原支部转接到“学教支部”,在完成学习任务经考核合格后方可转回,用柔性约束力促进学员“真学习、有收获”。

四是“全程建档”。所有学员从入学谈话、参学考勤、阶段测试、结业总考等均进行全环节记录并建立个人档案,作为镇党委评先评优、推荐提拔的重要依据。

在培训过程中,因地制宜采取一些做法:

课程“私人订制”。比如,受到党纪处分的党员,会根据违纪违规的情况个别定制课程,违反财经纪律的,课程以财经政策学习为主,涉及赌毒的,课程以治安管理处罚法和相关危害教育为主等。

课时“灵活安排”。每个人规定相应的课时,在一定时间内完成。比如,后进党员的培训,一月内4个课时,培训期为一年。每月的培训时间不固定,可根据培训对象的工作时间灵活安排。平时工作忙的,可周末上课,上日班的,可以安排晚上学习。

考评“随堂检验”。每个学员对学习内容由授课教师随堂测试,不合格者,对当堂课程重复学习,直至测试合格,课时按1个课时计。

自从7月份学教支部成立以来,该镇党校坚持实施“三学两考一促”(学理论、学专业、学先进、课堂考、一线考,促能力提升)常态化提升能力素质行动,已开展党员教育培训2期40余人。通过灵活、精准、分类、有效开展党员宗旨教育、岗位职责和履职能力培训,实现了全镇党员思想大进步、能力大提升、工作大改观。

发展党员工作是一项保持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基础性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增强党的战斗力的重要保证。下一步,成家庄镇将继续拓宽思路、探索创新,从管好、管活乡村党员上多下功夫,加强对党员权利义务规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性修养、党纪观念的教育指导,进一步引导农村党员参与党建、村务,助力乡村振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共柳林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