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让基层治理有情有效

大国基理文章配图8.22(1)

【大国基理】专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省考察时强调要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新时代东北振兴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到沈阳市皇姑区牡丹社区看望了社区居民。党建在牡丹社区落地生根,居民的事“件件有回声、事事有人管”。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基层治理有情有效是分不开的。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只有让基层治理有情有效,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让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建强队伍,筑牢基层治理“桥头堡”。基层治理,人是关键。让基层治理有情有效,离不开强大的干部人才队伍作支撑。培优育强基层治理干部人才队伍,才能更好地推进基层治理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才能真正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因地制宜加大培训力度,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聚集能力短板、工作重点,定期组织基层治理专项培训,通过课堂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提升基层治理干部人才破解问题的能力,使得自身能力更加适应当前基层治理工作实际。想方设法激发队伍活力,结合实际,制定出台贴合基层治理干部人才心中所想、所盼的各类激励措施,物质上激励人、精神上鼓舞人,让队伍整体精气神更好、干劲更足。

深化机制,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绘制基层治理最大“同心圆”,决不能只是说说,必须落于建章立制的具体行动之中。制度建好了、机制健全了,定能在推进基层治理的过程中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加强、不断进步,确保社会治理有序推进、健康发展,真正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制度机制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符合治理实际,是否满足人民所愿。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理解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为完善制度、深化机制做足准备。坚持党建引领、改革驱动,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致力于解决条块分割、权责失衡、力量分散的“体制之痛”,对原有制度机制进行实化细化,再结合工作所需、事业所向,突出新重点、增加新内容、健全新机制,构建形成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

优化服务,搭建基层治理“连心桥”。群众满意是基层治理的终极目标。一直以来,研究破解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都是推进基层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在优化为民服务上下足功夫,充分发动社会各方力量,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忧,才能搭建“连心桥”、交好“为民卷”。加强阵地建设,用心用情用力建好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站,不断完善中心内基础设施,切实打造“一站式办结”优质服务窗口,全面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素质,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调动各方力量,集聚党员领导干部、各领域人才、居民群众等多方力量参与,深入一线、深入调研,全面掌握群众思想动态、生活所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逐一研判、逐项推进、逐个解决,真正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让基层治理有情有效。(作者:林奥)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