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以“平战结合”思维 构建基层治理体系新格局

大国基理文章配图8.22(1)

【大国基理】专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辽宁省考察,来到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对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健全社区服务功能寄予殷切嘱托。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社区治理面临新的挑战和困难,“平战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是立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现实基础和以底线思维应对疫情防控挑战,将社会治理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有机结合的应时之举。要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为主线,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建强工作队伍,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职责明确、保障有力的平战结合基层治理体系新格局。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平战结合基层治理根基。要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集中力量抓方向、议大事、作决策、管全局,发挥党的政治引领作用,把牢基层治理正确方向。不断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权力向基层下放、力量向基层下沉、资源向基层投放,把城乡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和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平战结合社会治理模式提供组织保证。要坚持以小区为作战单元,成立功能性党支部、党小组,将下沉干部和其他社会组织、企业等单位的党员干部组织在一起,择优选派党员干部担任联合党组织书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把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健全体制机制,压实平战结合基层治理责任。成立平战结合指挥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平战结合与转换体制机制,为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贯彻落实平战结合理念提供制度依据。建立责任包保机制,实行单位定点、定责包保,严格落实“七有”工作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建立扁平化指挥机制,固化社区第一、二书记,明确指挥长与楼栋负责人工作任务,实行扁平化指挥调度,一竿子插到底,确保各项指令直达基层、快速反应。建立应急处置机制,明确各级响应的触发条件、任务分工、责任落实,助力“平战”一键转换、高效运转。实行AB岗转换机制,有效应对突发状况,做到防患未然,全面提升基层应对大战大考的实战能力。

统筹各方力量,凝聚平战结合基层治理合力。持续招录“社工岗”,加强“三长”队伍建设,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探索建立基层干部分级培训制度,将社区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结合实际需要开展理论、域外、能力等多元化培训。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评价社区工作者,面向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定向招聘事业编制人员,对表现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年龄、学历要求,拓宽社区工作者上升渠道,激发干事担当热情。统筹市、区两级下沉资源,平时与社区共同落实基层党建、疫情防控、基层治理、为民服务等工作任务,战时全天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社区治理注入新动力、添加新动能。强化疫情联防联控力量,充分整合物业公司员工、居民骨干、社区志愿者等人员力量,创建新时代社区治理共同体,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家园。

增强服务能力,提升平战结合基层治理温度。既要立足“平时”治理中的突出问题和关键领域,着力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又要着眼“战时”之需,做好应急预案,解决突发状况下群众的实际困难。抓好“书记一号工程”项目,强化“红心物业”“党建联盟”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推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打造网格党群服务站,升级“软件”、完善“硬件”,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探索基层智慧治理新路径,以科技赋能基层治理,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同时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推动形成社会各方开放共治、联动融合的新格局,满足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的新需求、新期待。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包保部门和下沉干部以“三到”“三亮”“三回”“三特”的方式联系群众、对接群众、服务群众,推进干群关系进一步融合,为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垒基筑石。(作者:焦丽玲)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大国基理   基层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