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浅谈发展党员工作“四个必须”

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上级组织部门就发展党员工作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文件和规范要求,做到了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基层党组织应从讲政治的高度,不断为党注入新鲜血液,推动新时代发展党员工作走上新台阶。

从严审查是底线,必须坚持把严格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质量是发展党员的生命线。有的基层党委对政治审查范围不明确、审查年限要求不统一,一些申请入党动机不纯,把党员身份当作谋取个人升迁的“敲门砖”,致使有人“带病入党”。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必须严格落实政治审查制度,对照“十二条红线”严格政治“体检”,考实考准政治立场、现实表现和遵纪守法情况。进一步前移审查关口,推行入党申请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不断净化“源头活水”。

严把程序是重点,必须坚持把数智赋能增效贯穿始终。发展党员是一项政策性、原则性、程序性很强的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项规范、每一步程序,都需要人的参与去落实。而有的对发展党员业务政策“一知半解”,学习不够、研究不深、理解不透,因此,探索发展党员数字化模式,推动发展党员工作具象化、可量化、可评价很有必要。必须对“五个步骤25步环节”进行精密智控、预警督办,持续发挥发展党员全周期智治体系的整体优势,切实把严格规范要求落实到发展党员每个环节。

整固执行是根本,必须坚持把制度刚性约束落地落实。制定机制不难,难在落实执行。少数地方对发展党员工作制度落实走偏、走样,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钉钉子精神加大执行督查力度,全面建立每月一次线上访查、每季一次实地督查、每半年一次调度检查、每年一次复盘反查的检查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防止发生违规违纪问题,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的一系列制度规定成为必须依照、必须遵循的刚性约束。

压实责任是保证,必须坚持把终身问责导向一贯到底。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落实责任、从严把关。一些镇街党(工)委对所辖党组织的发展情况掌握不够,没有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必须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把发展党员情况作为大党建考核、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完善乡镇(街道)党(工)委会议集体研究审批发展党员工作制度,严肃追责问责促进履职尽责。(浙江省建德市三都镇人民政府 郑权)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