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育新人 展形象 树新姿

——江苏交响乐团附属青少年乐团夏令营圆满落幕

为进一步彰显艺术教育对于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青少年音乐、审美和人文素养,更好地发掘优秀音乐人才,创新音乐教育事业发展,8月8日到12日,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附属青少年乐团夏令营之旅在南京举行。

活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具体举措,以安全为核心,排练、集训、参演等环节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确保安全无虞。从青少年乐团招募开始,整个活动为期三个月,共吸引长三角地区800多名学习管弦乐器演奏的琴童参与选拔。短短5天的集训期间,孩子们聆听了艺术家们的大师课和讲座、认真参与了各个声部和管弦乐团的排练、在合奏训练中感受团队协作的乐趣、在教师示范音乐会中体会到艺术与人文的和谐力量。

汇报展演音乐会在江苏大剧院举行。从江苏交响乐团与昆山城市青少年交响乐团以及南京巴洛克青少年交响乐团、南京精鼓门打击乐团“大手牵小手”仪式开始,紧接着是弦乐团、管乐团、管弦乐团分别展演。当音乐厅的聚光灯打在孩子们的身上,自信自强的音乐少年在舞台上展示了阳光多彩的形象。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活动邀请了著名指挥家、作曲家常畅担任艺术总监,著名小提琴教育家王寅、大提琴教育家马莉、单簧管教育家王振先、小号教育家甘俊、双簧管教育家朱同、打击乐教育家秦效原以及著名大提琴演奏家吕军担任艺术顾问。江苏交响乐团优秀的演奏员们担任指导老师,以乐队训练、声部分排指导、大师课、教师示范课等多种形式,丰富了夏令营的课程安排,提升了整个活动的水平和意义。资深省级交响乐团品牌、优秀的演奏家资源合力打造了更具艺术性、专业性、丰富性、教育性的学习交流平台。琴童们除了提高琴技、丰富对舞台表演的理解、增强舞台综合表现力之外,更重要的是,能享受音乐、增强自信、完善性格和提高对艺术审美追求的精神,在集体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活动,在演奏技巧、舞台表演、自我认知等方面得到了较大提升,受益匪浅。

作为文化大省江苏唯一的省级交响乐团,此次活动也是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结合自身优势,拓展经营思路的又一次创新。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成立于1979年,近年来一直活跃在国际国内的舞台。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乐团以较高的音乐修养,严谨的技艺,多样的风格,成为江苏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大型音乐表演团体之一。乐团在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演艺集团的领导下,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培根铸魂、守正创新,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近年来,该乐团积极投身中国歌剧《运之河》《郑和》《鉴真东渡》《拉贝日记》《周恩来》的创作,把中国故事、江苏声音带到海外,又以“金陵交响”、“大江南”、“大运河”为主题,屡屡发出交响之声。特别是今年,在创作思路上以中西合璧、融合创新为出发点,结合江苏戏曲大省的特质创作了戏曲交响曲《苏风戏韵》;以诞生于古都金陵的传世名画《韩熙载夜宴图》,独创穿越器乐剧《琴游中西》等。( 时倩藜)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