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杨嘎:推动艺术与科技深度融合 积极探索艺术的创新发展

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未来网络、智能材料等技术快速发展,给设计的对象、流程和方法带来巨大的变化。如何通过艺术与科技的融合,更好地让技术服务于社会和人类的发展,成为设计领域持续关注的课题。

纵观艺术史可以发现,人类在科技领域的创新突破,往往会成为艺术创新发展的动因和催化剂,最终使艺术散发出异彩的光芒。如中国古代先进的冶炼技术和高超的装饰工艺技术,使得青铜器更加富丽堂皇,光彩夺目;独特的釉彩烧制技术,使我国陶瓷艺术闻名遐迩,享誉世界;造纸术至唐代,生产出生宣纸,让后世画家创造出了不同于工笔画的写意画风格样式。西方文艺复兴时期的透视法和解剖术,帮助画家实现了逼真地“模仿自然”的绘画理想;牛顿对太阳光谱的发现,影响了十九世纪西方画家对自然的色彩表达,产生了影响后世的印象派绘画;印刷技术的发明和不断改进,促进了版画艺术、平面设计的发展。

而当前,先进影像、装置和观念艺术无不与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突破传统艺术的边界,创造出了新的艺术形态。20 世纪由计算机演算,对迭代方程有效地进行折叠、缩放、翻转等,形成了具有美学意义的3D分形艺术,千变万化的图形充满装饰韵味,堪称奇妙。从物理学的角度,深一层理解牛顿的运动方程式、麦克斯韦方程式、爱因斯坦的狭义和广义相对论方程式和狄拉克方程式,都具有一种精神境界的美。以上种种表明,艺术的发展从来没有离开科技的进步,两者之间相互交融、互为彼此。

面对日新月异的世界,流行和品味随时都在变化,但喜爱艺术及让更多人参与的心却不曾动摇。当前,人类进入信息化科技时代,科技无处不在。与此同时,艺术家的创作视野也在不断拓宽,开始更多地关注科技的发展,并将其纳入艺术创作的内容、题材、样式、媒介、载体乃至研究方法之中,进一步加深了艺术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使艺术表达的手段和可能性都大大拓展。因此,如何运用不断发展的科学技术,并用艺术语言传递出来,是当代艺术与科技结合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作者:杨嘎,系中央美术学院博士、数字艺术策展人)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