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深入推进“三大争先” 强力护航“两个先行”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系统部署了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全面提升党建质量等一系列重要举措,是组织工作奋进新征程的根本方位和根本定位。近年来,舟山市普陀区委组织部坚持做好“海”字文章,走好“城乡一体化”之路,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勠力同心下,因地制宜盘活海岛产业资源,全面推进现代化新普陀建设,交出了令人振奋的“发展答卷”。新时代要求我们扛起“组工人”的使命担当,把握新发展的时与势,聚焦组织工作主责主业,以推进“三大争先”行动护航“两个先行”,努力开创党的组织建设新局面。

领会精神实质,争当新思想的善学者

将学习贯彻好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系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三大争先”重点举措,全面把握省党代会报告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

在深学悟新上争先。以“沿着总书记足迹学新思想”专题活动为抓手,紧扣“5大战略指引、11方面重要遵循”,以集中轮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载体,深入挖掘蚂蚁岛精神、庙子湖精神的时代内涵,强化基层干部党员思想理论武装。

在研训谋新上争先。以领导干部、年轻干部以及村社书记为重点,举办系列专题研讨班,开设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等重点课程,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工作能力和素质。

在变革开新上争先。突出创新主题,不断提升党员队伍、干部队伍以及人才队伍的学习能力和破题能力,引导全区党员干部人才学在前、走在前、干在前,同时加强对规上企业和科创企业的帮扶力度,做好省党代会精神和有关政策的宣讲解读,全面激发基层各领域干事创业活力。

主动对标对表,争当新蓝图的擘画者

始终坚持“组织工作服务政治工作”理念,在“两个先行”的大场景中找准组织工作的“小切口”,坚决扛起“两个先行”的责任担当。

以守好根脉担当夯实组织根基。建强基层队伍,推动重心下移,常态开展“互学互评互比”擂台比拼,深化“包乡走村”“逢五进格”机制,优化“党建e联盟”应用功能,健全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对标对表现代社区建设“六大改革”“十大行动”系列清单,积极探索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党建,努力打造更多具有普陀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以塑造变革意识选育管用干部。将政治素质作为干部第一素质,实施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升计划,重塑干部知识结构,精准培养一批专业型、复合型干部。持续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强化一线蹲苗历练、双向挂职锤炼,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做细“五维评价”,精准描绘干部画像,突出实干担当导向,破除干部慵懒问题。

以创新驱动发展激发人才力量。深入实施海洋人才“普汇”行动等重点工程,靶向招引、精准推送相关人才,以高素质人才队伍赋能高质量创新发展。实施招才引智“攻坚赛马”行动,用好“揭榜挂帅”机制,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围绕“六大百亿”产业,大力引进、联建一批重大科创项目和科研机构,全力打造区域性海洋科创高地。

谋划变革实招,争当新实践的笃行者

聚焦当前组织工作的难点堵点,推动学用转化,巩固总结长效机制,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破题的意识。未来五年,浙江省要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打造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要精准定位,以现代化的理念、标准和思路谋划推进工作,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为新时代的组织工作贡献力量。

提升破题的能力。要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主动跳出舒适区,打破 思维定式 和路径依赖,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全流程闭环推进工作,让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

检验破题的实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紧扣向海图强、向海开放需求,做到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战斗堡垒就建到哪里,干部人才资源就精准赋能到哪里,把党的组织有机嵌入到基层一线,以党建先行激活发展动能,以服务大局成效体现党建工作成色。

(作者:吴红卫,系舟山市普陀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