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山西汇丰集团:党建聚合力 企业添活力

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非公经济领域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党的组织和工作实现全面覆盖,党组织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的引领作用有效发挥,党在非公经济领域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不断得以厚植。

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山西汇丰兴业集团在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的带领下,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创新“党建+”新模式,打造特色非公企业党建品牌,走出一条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互进、和谐发展的新路子。

党建+理论学习  夯实党建稳基础

山西汇丰兴业集团于2008年组建集团公司,现已发展成以煤炭、燃气、文旅、地产为主要产业的山西省百强民营企业,产业遍及柳林、临县、石楼、永和、文水、清徐、太原、三亚、成都等地。集团总资产160余亿元,现有员工4000余人。集团党委成立于2006年11月6日,共有党员157名。曾先后荣获“双强六好”省级示范党组织、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集团加强党委、纪委、支部班子的配置,通过选举使一批政治坚定、有奉献精神、有工作能力、有群众威信的优秀党员成为基层党员的领头雁。集团党委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利用“三会一课”、专题报告会和党的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政治理论素质。通过下发学习资料、制定方案措施、观看影像图片展、邀请专家宣讲、组织党员参观学习;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举办专题座谈会,谈心得、写体会;组织考试,强化知识记忆;召开总结表彰大会,评比学习效果等一系列活动,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对党员干部加强教育。根据上级要求,注册“学习强国”2000余人,注册志愿者200余人,下载了“三晋先锋”APP、全员点击关注“山西非公企业党建”“柳林共产党员”公众号。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从业环境,集团纪委组织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筑牢防腐拒变防线;下发《山西汇丰兴业集团有限公司廉洁从业暂行规定及处理办法》《举办管理制度》《制止餐饮浪费厉行节约的通知》等文件;制定了烟酒接待费用申报、车辆开支及婚丧喜庆事前申报制度;全程参与招标采购会;重点工程项目派专人进行督查。近年来先后处理违纪违规行为5人,为集团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通过这些举措,有效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优化了从业环境。

在党建品牌创建过程中,集团党委以“强作用、树形象、做贡献”为主题,高起点、高标准,打造柳林非公党建新标杆。由集团党委牵头,对党、纪、工、青、妇、武装民兵成立以来的文字、图片、影像资料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收集整理,完善了党建基础资料。投资新建了面积约500㎡党建展厅,采用最新设计风格,配备了自动翻书台、数字电视、LED屏等设备,实现了数字化、信息化管理,打造成对党员干部进行形象化教育培训的一方阵地。

党建+形式创新 增强组织凝聚力

集团党委积极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出台了《各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要求》,年初定目标、定任务、定责任,每月抓问题、抓项目、抓落实,年底做互查、做考核、做评比。制定了《党支部考核细则》,从班子建设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党员形象好、群众反映好5个方面,对各支部工作进行任务细分、责任细分、标准细分、考核细分。每年“七一”前夕,党委组织各支部进行互学、互查、互评、互比,并以此作为“七一”表彰评优的依据。

隶属山西汇丰兴业焦煤集团的同德焦煤有限公司积极鼓励员工科技创新工作,对新发明、新理念予以最大程度的奖励,特别是机电部门在党员同志的带领下,近年取得了折板机、卧式液压拉马、电动套扣机、主扇风机风电闭锁装置、自动供水装置、锚杆调直机、万向扳手7项发明技术成果。这些安全设施设备上的创新突破,先后为同德焦煤创造经济价值约50余万元,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打开了技术创新的大门,同时也为其余部门树立了优秀榜样,对激发员工的创新潜能起到了积极作用。

党建+业务发展 抓好党建促经营

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突出了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业务保障作用的发挥。

从2012年开始,集团党委就根据各支部工作实际,挂牌成立了10支“党员先锋队”、9个“巾帼文明示范岗”、8个“青年文明号”,作为党群工作在基层一线开展活动的抓手,支部书记担任三支队伍的指导员,党员先锋队队长由党员担任。这三支队伍为保证企业安全生产、提升经济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同德煤矿党员先锋队综采队,实现了建队12年安全无事故,在煤矿技改、煤矿等级验收等关键之年,在完成生产任务和保证工作质量中,创造了煤矿安全生产多个第一。自来水公司党员应急抢险队,在处理爆管、施工断管等紧急突发事件中,每次都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以最快的速度和效率,尽可能保证正常安全供水,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昌盛农场党员抗洪抢险队,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做到了快速反应、组织得力、能打硬仗,多次受到集团领导的表彰奖励。曹家山煤矿“巾帼文明示范岗”,由后勤保洁人员组成,她们以服务煤矿职工的后勤岗位为荣,以做平凡小事、保安全大事为乐,兢兢业业为职工缝洗衣服、打扫宿舍,被矿工们称为“贴心娘子军”。信息中心青年文明号,除了保证集团网络、监控系统的正常运行,还经常加班加点为集团和员工们义务服务。

党建+文明建设 担好新时代责任

集团党委坚持“内外兼修”,对内不断完善管理体系建设,对外树立文明诚信的企业形象。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集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以集团党委书记任组长,纪委书记和工会主席任副组长,各支部书记为组员的疫情防控应急领导组。领导组每天亲临一线,巡回督促检查各支部、各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情况。疫情期间,山西汇丰兴业集团通过市县红十字会捐款200万元、捐助手套500双、军大衣50件;向县人民医院捐赠救护车1辆;向县发改委捐赠口罩5万个;代表集团积极联系县疫情防控办,资助核酸检测站30个,对疫情防控点进行慰问,组织党员职工赴柳林高速东口开展疫情防控值班。向文水县民政局捐助资金50万元;合计捐资326.5万元。党员带头捐款16800元,非党员职工捐款110624.4元。

集团党委在做好日常党建工作的同时,指导工、青、妇、民兵组织积极开展相应工作,保证月月有活动,月月有创新。组织开展评选表彰“好妻子”、“好母亲”“好媳妇”“好女儿”活动。邀请专家学者讲授文明礼仪、管理培训、健康讲座、家庭教育等形式多样的企业文化活动,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引导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创美好未来。

多年来,集团在助学建校、扶贫济困、脱贫攻坚、灾区救助、新农村建设、生态绿化等方面捐资近10亿元,其中出资2.4亿元修建的20规制高标准、现代化的汇丰中学,可供4000余名学生学习;捐资2000万元,援助柳林县锄沟村新修建教学大楼,完善教学基础设施;给柳林县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累计捐资100万余元,资助当地贫困家庭和集团员工子女新入学的大学生,圆了百余名寒门学子的大学梦。出资4亿余元兴建五个新农村,惠及3000余人;出资1.6亿余元新建了柳林县曹家山新农村。捐赠1000万元分别用于吕梁文水县、孝义市的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为促进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捐助5000万元用于临县三交镇4个乡村易地扶贫搬迁,可惠及1200余人。通过就业、产业、消费、易地等多种扶贫方式投资700余万元,用于柳林、临县、兴县、石楼等地的脱贫攻坚。以上种种,充分展现了非公有制企业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

    山西汇丰兴业集团坚持“立志兴百年业,铭记业精于勤”的企业精神,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方针,不断创新和加强党建工作,锤炼铸就了一支高效精干的党员队伍,把山西汇丰兴业集团党支部建设成为富有特色、充满活力、卓有成效的非公党建品牌。(中共柳林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