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理论 > 正文

【共同富裕】县域发展对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

共同富裕文章配图

作者: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 高帆

中国是一个具有人口和地理超大规模特征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追求,也是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的具体实践。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和发展史,就是不断推进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富裕的奋斗史。特别是1978年以来,中国在人类史上创造了经济总量持续高速增长的奇迹,这一过程伴随着城乡居民生活状态的普遍改善、城市化率的快速提高和农村绝对贫困的彻底消除,这意味着中国的经济发展较好地实现了公平和效率的兼得,并具有较为突出的包容性。从时序角度看中国的共同富裕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从跨国角度看中国的现代化道路也具有自身特征。

当前中国在经历站起来、富起来之后开始迈向强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重大转化。与这种背景相关联,中国的共同富裕事业必须与时俱进锚定新的战略目标,这对发展动力的持续性、发展指向的丰富性、发展成果的共享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是在经济高速增长基础上的新目标定位,这在客观上需要在效率和公平之间形成新的组合。就实践特征而言,县域是我国地理和经济版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域发展不仅关联着城乡间和地区间的要素配置,而且关联着发展成果在城乡间和地区间的分配状态,它是关联社会财富增长和分配状况的“桥梁”,是连接城乡结构转化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枢纽”。基于此,从县域发展视角来观察和探究中国新时代的共同富裕推进策略就具有重要价值。

中国正处在从中高收入国家迈向高收入国家的关键阶段,经济发展对中国依然是重要的,且经济发展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的基础,这意味着经济发展在我国县域发展中应扮演着关键性、驱动性的角色,县域发展首先是指县域的经济增长速度、质量和效益。在新时代背景下,推动县域发展、特别是县域经济发展对我国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具有多个维度的意义。

县域发展影响着社会秩序的稳定性

新时代中国的共同富裕是构建在社会秩序长期稳定、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具有强大回应能力的基础上的,稳定性对共同富裕事业的作用不言而喻。现阶段,中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均发生了深刻变化,必须高度关注发展中的风险研判和防控问题,立足总体国家安全观来统筹发展与安全,在秩序稳定的前提下“稳中有进”地推进现代化事业。

在这一过程中,县域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由于植物栽培业和动物饲养业集中于县域,因此县域发展会通过粮食生产、食品供给等对中国的粮食安全产生直接影响。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双碳”战略的背景下,县域发展还与我国的生态安全紧密关联,它会通过农业生产、村庄改造、植树造林、水土涵养等影响着中国的绿色发展以及生态环境,并由此决定着生产、生活、生态之间的组合水平。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也应与时俱进,将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纳入核算体系之中。更值得强调的是,县域是我国农村人口和劳动力的户籍所在地,县域发展为农村劳动力的城乡流动提供了“安全阀”,即为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返乡并保持体面生活提供了“担保”。总之,县域发展关系着我国的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秩序安全,这种“稳定器”功能对共同富裕而言具有前置性、基础性作用。

县域发展影响着整体发展的持续性

新时代,中国的共同富裕要建立在财富持续增长的基础上,保持较高增速的经济增长,是实现共同富裕社会的基本前提。只有解放和发展更高水平的社会生产力,才能为共同富裕中的“富裕”奠定坚实基础。我国明确提出2035年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即是从发展持续性维度出发来预设社会财富的增长目标。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中国经济总量保持了超高速增长。作为一个正处在经济体制转型和结构转化进程中的大国,中国仍存在社会财富增长的巨大潜力,有条件依靠要素组合效率提高来保持发展的持续性。尤其是在县域层面,要素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均有显著的提升空间,县域依靠产品创新、产业升级也能够与市场需求形成更紧密的对接,这为我国整体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财富增长提供了重要源泉。

县域发展影响着发展成果的共享性

新时代中国的共同富裕不仅强调社会财富的生产,而且强调社会财富的分享,共同富裕是以消除两极分化、贫富悬殊作为重要目标指向的。相对于改革开放40多年的持续高速增长,中国在新时代需要将发展成果的分享性放在更重要的位置。这对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重要的,对于充分动员社会力量、持续推进现代化建设也是重要的。就此而言,县域发展可以使我国的现代化进程具有惠及全体社会成员的鲜明特征。可以说,县域发展是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的重要表现,是城乡居民更均等地分享发展成果的重要途径,不仅对于缩减中国的区域发展差距、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具有积极作用,而且为农民群体的市场竞争力提高以及公共产品获取提供了有利条件。总之,县域发展是缩小城乡、地区和群体差距的“交汇点”,推动县域发展可以显著增强发展成果的分享性,并由此形成对新时代共同富裕事业的积极效应。

【共同富裕】以县域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如何从政治高度认识并推进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