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冶金地质总局:在“四个融合”上下功夫 着力推进基层党支部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以下简称“冶金地质总局”)党委坚持以党支部为主体,以提升党建推动中心工作的实效性为目标,充分发挥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所属二局冶地恒元建设龙岩分公司党支部(以下简称“龙岩分公司党支部”)和第二地质勘查院生产第一党支部(以下简称“生产第一支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紧密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支部在改革发展创新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彰显,发展质效进一步提升。

在抓好理论学习、夯实融合思想上下功夫

重点围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理论素养的提升为深度融合提供思想支撑和精神动力。

抓好组织实施。把党史学习教育列入支部年度理论学习计划,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中理论学习,支部书记结合形势任务和党员思想状况上党课。龙岩分公司邀请龙岩市委讲师团专家开展“重温红色记忆,赓续精神血脉”专题党课。

学好规定内容。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重围绕“四史”,学好4个指定学习读本,拓展学习官方网站相关报道。

丰富学习形式。两个支部认真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网络培训。生产第一支部针对野外项目部资料发放不便、人员难以集中的特点,搭建网上学习平台,利用微信群开展“党史天天读”在线学习活动。每天安排1名党员线上语音领读,整理发送到支部群,方便党员收听学习,并进行学习交流。通过系统抓实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打牢坚实政治思想基础。

在提升党建水平、强化融合保障上下功夫

突出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以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为深度融合提供有力保障。

突出党日主题。龙岩分公司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重走红色交通线,共忆百年峥嵘史”“学先进、促生产”等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廖俊波先进事迹馆,传承红色基因,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生产第一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罗源县白塔乡百丈村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指挥部旧址,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吉花项目组党员群众在收看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直播盛况后,在项目部施工机台就地开展党史宣传学习活动,做到学习生产两不误,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100年华诞;在尤溪县某金银矿勘探项目部开展“学党史践初心,重实践见行动”主题党日活动,以班子成员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激励引导党员同志,特别是青年党员建功岗位、奋发有为。

严肃组织生活。会前,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认真交心谈心,相互提醒、交流提高。会上,党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四个方面”进行盘点和检视,让全体党员思想受洗礼、党性受淬炼。会后,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明确整改事项和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结合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重视发展党员。经过两个支部认真考察、培养教育,4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成为中共正式党员,同时有一名技术骨干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不断增强,党员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

在推进发展质量、检验融合成效上下功夫

融合成效好不好,就看企业发展质量高不高。两个党支部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党建引领发展,以发展检验党建。

生产经营再上台阶。生产第一支部所属的地质勘查部全年签订合同额大幅增长,市场规模、业务范围进一步延伸。在年度合同数量及合同金额增长的同时,在闽中地区的市场地域范围进一步延伸扩展;勘查矿种由传统的金银多金属矿,向石灰岩、石英岩等非金属矿种延伸,打破了该地区非金属矿传统勘查平衡,为转型发展积累了宝贵的非金属矿勘查新经验。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根据吉花项目前期成果好、勘查时间紧、工作任务重的实际情况,生产第一支部成立吉花项目组党员先锋队,面对艰巨工作任务,队员们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极大调动项目全体成员的积极性,使吉花项目各项工作得以高效推进。项目组提交《福建省尤溪县吉花矿区金银矿勘探报告》野外验收获评优秀,并为打造闽中矿山开发基地提供了新的资源保障。龙岩分公司党支部在德州至上饶国家高速公路延伸线江西上饶至福建浦城高速公路(福建段)初勘项目中,一线党员克服交通极不方便、住宿条件艰苦、途经地带地形陡峭、气候多变等不利因素,面对恶劣的施工环境,按照时间节点、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调动钻机20多台,开山辟路,用肩扛手提及摩托车等工具运送所需材料,带领现场技术人员及钻探工人发挥连续作战精神,在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按时完成了217个钻孔,钻探米数6000多米,积累了困难线路的工程经验。

科技创新成果明显。2021年,生产第一支部所属科创部共组织号召院科技人员发表多篇科技论文,其中SCI级论文、EI级论文、中文核心论文均有发表。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子任务——《福建永定燕山期花岗斑岩成岩与铌钽成矿作用研究》项目荣获冶金地质总局科技创新奖,科技成果论文《南岭早侏罗世稀有金属成矿作用研究—以闽西南大坪花岗斑岩为例》获福建省2020年度地质学会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成功申请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21-2024年,稀有矿科技专项)。支部党员、相关经营部技术人员科创水平得到大幅度的锻炼提升,有力推动了技术与科创品牌建设。

在履行央企责任、彰显融合成果上下功夫

两个支部始终坚持胸怀“国之大者”,身体力行践行央企为民的社会责任担当。

打造地学科普基地。在上级的关心指导和兄弟单位的支持帮助下,生产第一支部牵头组建了一支博士科技团队,在基地的科技质量、科普性、美观实用性上进行综合把关,于2022年年初建成福建首个国企与中小学共建的地学科普基地——福州高新区和中国冶金地质地学科普基地。该项目为福建省首座面向中小学生沉浸式体验的地学主题科普展馆,也是福建省首座由企业与地方政府共建的地学科普展馆,同时该项目也列为国务院国资委、总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

发挥优势为民办事。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两个支部所在单位充分利用技术、人才、专业优势,围绕服务保障社会民生需求办实事,圆满完成顺昌县及霞浦县农耕地安全利用、漳平1:5万地质灾害调查和风险评价分析、福建合掌岩万佛石窟、东三大佛石窟建设项目水工环灾调查评价及现场安全检查等项目。

积极融入地方发展。面对莆田等地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生产第一支部4名党员积极主动参与福州基地与莆田基地志愿者值班,莆田基地值班时间长达一个月,确保了职工群众生命安全,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高效统筹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二局党委还积极响应福建省委和省直机关工委号召,持续安排干部驻村助力乡村振兴,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荒地认购认捐活动,以实际行动履行央企社会责任。

奋进新的征程,冶金地质总局党委将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守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发挥深度融合试点、示范支部的引领带动作用,深入推进党建融入中心工作,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