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守正创新践行全心为民的群众路线

20大网评(1)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在传承党的群众路线优良传统基础上,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适应新形势下的新要求。   

多方倾听民声。兼听则明,偏听则暗,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意见是我们做群众工作最好的镜子。什么是好事实事,要从群众切身需要来考量,不能主观臆断,不能简单化、片面化。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好事实事,哪里就能创造业绩。作为党员干部,我们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人民服务。网言网语不可怕,网民的声音,正是我们涉网工作的重点。要学网懂网,善于运用互联网网站、手机APP等新媒体工具倾听民声,借助现代信息手段建立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和群众共治的方式,搭建全心为民服务的“连心桥”,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同时,也要注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调研、下访、暗访等传统方式在现场倾听民声,多听一些土话,多沾一些泥土,干群关系多进一层,心里才能多一分踏实。既要倾听合理合法诉求、维护群众利益,也要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社会秩序,奏响党群干群关系和谐曲。

真正尊重民意。网民的主体是群众,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群众也是最富有创新意识的。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要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新形势下尊重民意,我们要真正做到“三个心”,畅通民意绿色通道,把“网下民意”与“网上民意”结合起来。一是虚心向群众学习,凝聚线上线下智慧,把群众首创的经验做法总结出来,把群众的创新智慧融入顶层设计,纳入政策法规,打造成示范样本,为全国改革发展开路探路。二是贴心与群众沟通,越是大事越是要尊重民意,有事商量着办,保障群众民主权益。各地践行的“网上恳谈会”“民意直通车”“屋场夜话”“乡贤议事会”“党代表会客厅”等基层民主协商形式,都是尊重民意的好形式好方法。三是热心为群众办事,多从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考虑,建立健全线上线下服务群众联动机制,设身处地解决好群众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诉求复杂的民生问题,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创造更多发展共享机会。

始终顺应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政者当善察民心。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顶层设计最重要的是顺应民心,为改善提升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而努力。网言网语是民心所向的一张晴雨表,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线上回应线下办理,做好顺应民心的“加减法”。一方面,以客观理性的主流意识形态引导舆论,收集建设性意见建议,办好群众反映的每件事,不断增加群众认同感,增强党政机关公信力。另一方面,发扬斗争精神,勇于同网络谣言、网络水军、恶意营销等不良现象作斗争,及时回应善于发声,持续减少群众面临的网络空间污染,减少明大势趋民心的阻力。顺应民心是“国之大者”,更是我们党员干部走好群众路线的使命担当。新形势下,我们要以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密切联系群众,通过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新路,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中国现代化模式,推动实现顺应民心的高质量发展。(作者:张兆利)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