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积极保持新农村环境艺术设计的乡土整体性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新农村的建设也在如火如荼的加速发展。对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政府不但在政策和措施方面进行倾斜引导,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也在逐步完善。在新农村的发展过程中,环境建设是十分重要的环节。农村具备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蕴含着当地的人文历史和风俗习惯,在对新农村的环境建设过程中,要根据农村的自然环境因地制宜的选择设计方案,立足于当地的风俗人情并尊重历史文化,要多听取当地居民的意见与建议,在保持乡土整体性的基础上进行环境艺术设计,推动新农村建设事业的发展。

新农村环境艺术设计发展趋势

“新房屋、新设施、新环境、新农民、新风尚”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五大方向,在目前的新农村的建设中,新房屋、新设施取得了巨大的成果,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环境和精神生活水平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环境设计成为新农村建设中最受关注的问题。环境艺术设计是指对环境进行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是其核心的三大要素。是对需要设计的对象进行全方位的分析,根据地方特色与自然环境,进行整体布局设计,突出设计理念的同时还要彰显自然风光与人文历史文化。未来的新农村环境艺术设计发展趋势,必然是建立在保持乡土整体的基础上,结合农村的自然风光与人文历史,参考当地居民的意见与建议,因地制宜地设计出符合当地特色可持续发展的环境。

新农村环境艺术设计的乡土整体性意义

为了提高民众的精神风貌和满足民众日益提高的精神文化追求,加强民众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将中华文化更好地延续和发展下去,在新农村环境艺术设计上保持乡土的整体性有着重要意义。第一,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不仅仅是存在于历史古迹中,更是流传于祖国的每一片山河大地,在农村中至今还存在许多的人文历史和风俗文化,保持乡土的整体性,可以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凸显地域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认同感,提升民众整体精神面貌。第二,在保持新农村乡土环境的整体上进行艺术设计,突出自然与人造和谐统一,以自然为主体,有助于保护当地自然环境和风光,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第三,在农村中至今还保存着拥有历史特色的建筑,在保持乡土的整体性上进行环境艺术设计,可以加强对传统建筑设施的保护,对传承并宣扬传统文化有着重要的作用。

新农村环境艺术设计的乡土整体性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实用性为主。新农村的建设与发展,是国家的方针与战略,是推动城镇化进程的重要助力,是提高居民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的有效方式。在对新农村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要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因为新农村的建设是为了让民众获得更好的生活环境。在设计之初,要积极听取当地居民的意见与建议,甚至可以邀请居民参与到新农村环境艺术设计的工作当中,将空间的整体布局设计、房屋的建筑设计、生态环境设计与当地居民的具体工作和生活结合在一起,在满足工作、生活的需求基础上,科学合理地划分各种功能区域和活动场地,在彰显艺术性的基础上,达到乡土整体发展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目的。只有民众满意才能体现新农村建设的意义和成功,因此需要从民众的需求出发,切实改变民众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而不是将城市建筑照搬到农村。

采用因地制宜的方式,保持地方人文历史和文化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环境艺术设计,如采用“一刀切”的标准设计,将造成千村一面的景象出现。新农村的环境艺术设计,需要设计者采用因地制宜的设计方式,根据当地的自然环境、生态环境以及人文环境,在保持乡土整体性的同时,对新房屋、新设施、新环境进行科学合理的改造。另外,在对新农村进行环境艺术设计时,要充分尊重当地的历史文化和风俗习惯,凸显地方特色,以当地的人文历史为主体,采用因地制宜的设计方式,提升乡土整体的发展质量,从而提高民众的文化认同感,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提升民众的文化自信心。

贯彻绿色环保理念,保持地方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新农村的环境艺术设计,应保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在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需要结合当地的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绿色环保。在方案的设计期间,要尽量避免对河流、湖泊、森林等生态环境的破坏,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在建筑材料和装修材料的选择上,要选择符合国家环境和卫生标准的具有生态环保性的材料,不仅可以减少对自然生态环境和人身体造成的伤害,还能够保持乡土环境整体性的可持续发展。宣传垃圾分类理念,建设分类垃圾箱和集中处理方式等卫生设施,为生态宜居提供有利条件。

多举措增强新农村环境艺术设计的乡土整体性

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在新农村的环境艺术设计中,应当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认可并尊重当地农民的生活和工作习惯,环境艺术设计必须满足农民工作和生活的需求。邀请农民参与到新农村环境艺术设计中,可以激发当地农民对环境艺术设计工作的支持与热情,自觉参与到建设和维护乡土审美文化的氛围中,鼓励农民参与设计与建设,充分发挥农民的潜能,在改善自身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的同时,还能够增加农民对家乡文化的认同。在具体的设计和建设中,在满足农民的基础需求外,运用正确的审美导向和环保理念,利用设计师本身的专业技能对空间布局、建筑风格、人文景观等进行规划设计,引导农民在新技术生产和低成本投入中,感受家乡之美。

对农村居住环境进行优化。新农村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对农村居住环境的优化工作是重中之重。新农村的建立,最基本的就是要改善农民的居住生活环境,缩小与城市的差距。因此设计师对选址、布局等方面的选择要结合农村的地形地貌或特色建筑,利用乡村原来的生态环境来进行设计,如依山傍水,或凸显地域文化特色,以复古建筑为特色充满人文历史气息。例如在对贵州西江千户苗寨的环境艺术设计中,根据当地特色,许多村庄依山而建,形成了自然村寨相连的新农村环境艺术形态,对当地梯田的大面积的开发,形成了极具地方特色的农耕文化、田园风光的唯美景观。通过对其乡土整体性环境艺术设计,开发出来极具地方特色彰显地方文化的居住环境,为今后的新农村环境艺术设计提供了实践借鉴经验。

对农村乡土资源进行合理有效的开发。落叶归根是每个中国人骨子里的执念,在所有人的心中根深蒂固。几千年来,中华文化在这片大地上源远流长,丰富的文化属性为农村的环境艺术设计提供了种类繁多的瑰丽方案。因此,在对新农村的环境艺术设计中,需要设计师加大对地域文化和乡土文化的挖掘,对乡土资源进行有效地开发和利用。在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发展的基础上,结合当地的文化风俗,保护特色建筑不受损坏,对人文历史和文化风俗进行有效传承。在建设过程中,利用当地特有的乡土资源如土石、砖瓦等,展现艺术蕴含的文化主旨与文化内涵,在降低建设成本的同时还能将乡土资源和文化特色有效地结合在一起。

环境艺术设计在对新农村的发展和建设中起到了非常显著的促进作用,在新农村环境艺术设计中,我们要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根据当地的自然和生态环境,因地制宜地采用设计方案,积极保持乡土整体性,凸显地域文化,在提高农民生活环境和质量的同时,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程度,提高文化的认同感,传承中华文明。(广西科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讲师 宋飞)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