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马克思主义 > 正文

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科学指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阐明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境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化党建创新的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

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把握新时代执政党建设的根本性战略性问题

始终牢记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就是告诫全党,必须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奋斗目标,必须明确党的最高的价值导向和目标追求。只有牢记这个根本问题,我们党才能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准确把握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坚定政治信仰、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把党的领导贯穿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各方面,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党的领导能力显著增强,全党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更加团结统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的根本政治保证。

坚定不移推进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写入党章,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赋予党的建设新的时代内涵和历史使命。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内容涵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坚持“六个统一”,突出“六个从严”,体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党中央全面审视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注重从顶层设计上对党的建设进行战略谋划,培元固本、守正创新,抓住关键重点、形成整体态势,特别是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新境界并取得显著成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全局意义,铭记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崇高历史使命,精准把握目标任务,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成为难不住、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创造性提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首次提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重大战略思想。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原创性贡献。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穿着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坚持不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锻造敢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

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一重大命题,并将其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坚定政治信仰,加强政治领导,引导全党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政治立场,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政治监督,严肃查处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坚决清除对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必须始终坚持党的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灵魂”和“根基”,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先后组织五次集中性学习教育,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全面提升全党全国人民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

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紧扣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形成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坚持激励和保护、严管和厚爱相结合,造就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完善党的组织制度,不断提高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作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从中央政治局做起,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推动作风建设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坚决同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作风建设的智慧和力量,党的作风建设扎实推进。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五个必须”,坚决杜绝“七个有之”。突出强调党的纪律教育,坚持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聚焦“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坚持依规治党,严格遵守党章,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纪律法规,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强化党和国家监督,构建起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提高纪律法规的执行力,严肃查处违反和破坏党的纪律的行为,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把严明党的纪律规矩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密结合起来,把党的纪律建设与党领导的法治建设有机统一起来。

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制度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重要位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把党的制度建设与国家制度建设内在统一起来,形成了制度覆盖党的建设各领域、全方位的整体优势。构建起党全面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格局,健全了党中央统一领导、各级党委统筹指挥、纪委监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高效协同、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清除腐败分子,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必须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加强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强化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和保障实施

构建管党治党责任新格局,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使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这是全党的政治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牢牢抓住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各级责任主体把管党治党摆在突出位置。坚持聚精会神抓党建,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贯通落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深化党和国家监督体制改革,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监督,党内监督有力有效,其他监督才能发挥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监督的主导推动引领作用。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发挥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和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明确党内监督体系,形成全党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监督工作格局。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推动各类监督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形成强大监督合力。新时代新征程,必须深化党和国家监督体制改革,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工作融合,强化对权力监督的全覆盖、有效性,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健全和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国家法律体系,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中央把加快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确立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创造性提出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将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纳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内法规制定工作,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和反腐败法律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既建制度、立规矩,又把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使党内法规制度真正严起来硬起来实起来。新时代新征程,必须进一步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国家法律体系,从源头着手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提高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质量,强化法规制度建设保障力度,充分发挥依规治党的政治保障作用,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总结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开辟了新时代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境界。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一个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过程。新时代新征程,必须深入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深刻领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持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