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国企党建 > 正文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党委:聚焦“五力五强” 打造硬核战斗堡垒

中国飞航导弹诞生地中国航天科工三院,是我国集预研、研制、生产、保障于一体,配套完备、门类齐全的飞航技术研究院。新中国第一型岸舰导弹、第一型空舰导弹、第一型超音速飞航导弹、第一型陆基巡航导弹……一枚枚自主研发的“大国重器”相继从这里问世。历经60余年的创新发展,中国航天三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探索出一条从仿制改型到自行设计、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作为航天强国建设和国防武器装备建设的主力军,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党委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基本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以“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目标,以“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核心,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重点,以“示范引领、薄弱帮扶”为着力点,按照“围绕一条主线、统筹两个示范、强化三个抓手、突出四个导向、坚持‘五力五强’目标”的工作思路,致力于打造一批“政治领导力强、思想引领力强、组织推动力强、发展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的“五力五强”硬核示范党支部,为三院履行好强军首责、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围绕一条主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国资委党委关于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五个专项行动和航天科工集团“五位一体”党建工作责任制,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在履行“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神圣使命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统筹两个示范。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示范党支部既要做强化支部建设的“示范”,也要做完成中心工作的“示范”。

强化三个抓手。抓系统,从五个维度全方位、系统化梳理示范党支部创建标准;抓重点,选拔各条战线的优秀党支部以更高的标准“晋档升级”;抓队伍,培养一批专家级示范党支部书记。

突出四个导向。问题导向补齐短板、过程导向动态管控、责任导向夯实链条、结果导向追踪问效。

坚持“五力五强”目标。打造“政治领导力强、思想引领力强、组织推动力强、发展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的“五力五强”硬核示范党支部。

坚持把增强“政治领导力”作为示范党支部建设的统领力,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示范党支部成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表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将党委会“第一议题”和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内容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首要议题的重要内容。对标“五位一体”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院党建工作责任制责任清单》,有力推动党支部工作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落实到位,党支部委员职责明确、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有效落实。各示范党支部自觉将自身发展放到党和国家战略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把切实履行好强军首责,完成重点型号任务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要务抓紧、抓好、抓实。

坚持把增强“思想引领力”作为示范党支部建设的源动力,以理论武装带动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坚持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凝聚力量,推动党支部不断“明形势、转观念、勇担当”。以三院“党的创新理论领航工程”为牵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各示范党支部将理论学习与解决影响和制约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相结合,深入研究形势、分析问题、谋划策略、制定措施、推动工作。坚持党的创新理论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结合自身特点创新开展“党建+讲堂”活动,建立全员自学、模范教学、骨干导学、以考促学的“四学”模式,切实从党的创新理论中寻找推动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促进党员干部职工政治站位不断提升,思想行动更加统一,履行强军首责意志更加坚定,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坚持把增强“组织推动力”作为示范党支部建设的内生力,以抓实基层铸就牢固堡垒、坚强队伍

坚持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为重点,推动党支部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升级。部署实施“三基建设水平提升工程”“三基建设巩固强化工程”,系统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两本两书两表一图一手册”(《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党小组工作记录本》《三院党建工作必学必读》《三院党支部工作应知应会》《三院基层党建基础工作“百看”检视表》《三院党支部实务操作规范指南表》《三院党支部工作流程图》《三院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规范“三会一课”、发展党员等基础工作。建立“抓两头、促中间”机制,广泛开展党支部“结对子”活动;“一组织一策”强化薄弱党组织帮扶,编写发布《五力五强——三院示范党支部工作案例选》《三院优秀基层党支部工作创新案例选》。通过党支部书记任职资格轮训、“示范党课开讲啦”活动、示范党支部书记“上讲台”等提升党支部书记综合素养。深化“双培养一输送”工作,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骨干输送到重要岗位。

坚持把增强“发展创新力”作为示范党支部建设的战斗力,以深度融合为中心工作注入动力、激发活力

坚持树牢“站在党建的角度看中心工作,站在中心工作的角度看党建工作”的意识,不断激发党支部创新活力、提升发展质效。积极发挥任务攻关“桥头堡”作用,把破解科研生产经营难题、争当原创技术策源地、支撑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党支部作用发挥的“磨刀石、试金石”。各示范党支部率先探索、实践在新型举国体制下,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新机制新举措,创新开展跨单位、跨领域“柔性党支部”和联合研究中心平台建设,有效促进重点任务协作攻关;大力推广“揭榜挂帅”机制,广撒“英雄帖”,有力激发党员队伍“想干事、要干事”的热情和活力;聚焦重点型号、重点项目、外场试验等,广泛组建党员突击队,使党员突击队在攻克关键技术、冲刺重点任务方面的“尖刀连”作用更加突出。

坚持把增强“凝聚保障力”作为示范党支部建设的向心力,以服务职工群众践行宗旨、凝聚力量

坚持把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重点,推动党支部工作做到“聚民心、暖人心、强信心”。各示范党支部带头推动航天特色思想政治保障体系有效运行,通过建立“三及时”“三必访”工作机制,征集确定职工“心头难”问题清单,制作发放职工绿色通道联系卡,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做好心理疏导、劳动保护、女工关爱、困难党员和职工帮扶等工作,让职工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组织温暖和关怀。坚持党建带工建、团建,以创新创效为抓手,带领群团组织广泛开展劳动竞赛、班组建设、合理化建议、青创室等工作,大力营造“文明工作、文明生活”浓厚氛围,通过发挥群团作用,搭建全覆盖、零距离、无障碍的党群“连心桥”。

开展示范党支部建设工作以来,三院党委分两批培育创建了18个院级“示范党支部”,其中,31所二室党支部曾获“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央企业第二批基层示范党支部”等荣誉称号。并优中选优,将其中2个党支部在“示范”基础上命名为“领航党支部”,通过把示范变成规范,把标杆变成标准,逐步构建起“建强一个点、连成一条线、带动一个面”的示范党支部建设工作格局,在推动建设世界一流飞航技术研究院新征程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单位: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党委)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