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20大网评(1)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我们要运用好这种政治优势,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真理之光穿越时空。早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高度评价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明确指出,“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我们要学习好、把握好这一科学的理论和规律,用其指导实践,沿着马克思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探索前进。我们要深刻践行马克思主义真理,将人民情怀和群众路线贯穿始终。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为真理,且到如今仍闪耀着光芒,就在于它不是“空中楼阁”,它是有“温度”的,建立在“人”的“解放”基础之上,闪耀着“人性”的光辉。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可以说,这是马克思身上最崇高的三种品格,亦是人类探求美好社会和自身价值追求最重要的三把钥匙。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在为人类谋解放的路上积极探索、不断前进的历史。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正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结果。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用这种方法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发展经验,把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人民情怀是马克思主义的珍贵品质。《共产党宣言》高呼,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也恰恰印证了我们共产党人是为人民谋福利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我们要不断地学习和丰富马克思主义,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将人民情怀贯穿始终,不断认识规律,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探索适合我国基本国情的发展道路,为塑造中国精神凝聚理论智慧,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作者:陶玉)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