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袁雍:让传统化的根脉开出绚烂的时代之花

文化自信是一种精神力量,一经形成,便会成为一种贯穿于各种认识和实践活动的强大支配力量。因此,文化自信从根基上全面地影响、提升并巩固我们的各种自信,从而成为推进我们事业的强大动力。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继承传统文化,稳固文化力量之根脉,要激发传统优秀文化的活力,首先要意识到其重要性,正本清源,批判继承,方能步履轻盈走向未来。这些渗透灵魂的精神指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它们被丰富绚烂的文化遗产所承载,传之后人,延绵不绝。在焕发传统文化活力的同时,如何让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在现代浪潮中激活其创新基因,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

传统文化要在今日焕发生机,不能墨守成规给人以“老古板”的印象。需要运用新观念与新技术,创新传统文化的传播形式,让现代人尤其是年轻群体更易于接受。有人通过现代游戏将孔子作为一档文化类游戏让年轻人在娱乐中学习。这就是将传统与现代传媒结合的典型,通过轻松的方式激发起观众了解传统文化的兴趣。故宫近几年推出的“萌”系文创产品,俘获了众多年轻人的关注与支持。这些成功案例的背后都体现了换位思考,从“接受美学”的角度出发,当传统文化更加深入地走进大众的内心,优秀的文化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因此,必须利用受众更易于接受的传播理念与新兴技术手段,才能让传统化的根脉开出绚烂的时代之花。

文化是一个文明集体思想与意识的体现,进而指引社会发展方向。作为影响社会的重要力量,文化必须从传统中汲取营养,方能保持健康与先进,在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中保持生机与活力。坚定文化自信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文化的牢固基础,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必须兼顾继承与创新,凝神聚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够将创新文化打造成为构建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资源!

(作者:袁雍,系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