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安图县明月镇红星村:脱贫成果上台阶 乡村振兴开新局

——人民论坛专题调研组走进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明月镇红星村

人民论坛网吉林讯(李金芳)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我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为深入挖掘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的优秀经验,7月26日至28日,人民论坛专题调研组走进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明月镇红星村,就当地对口帮扶、乡村振兴等情况进行调研。

据了解,红星村原为贫困村,户籍人口163户366人,常住人口55户110人,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44人,现已全部脱贫。2021年12月13日,中央政策研究室委派扶贫干部高飞担任明月镇红星村第一书记,开启新一轮的乡村振兴帮扶工作。

专题调研组在红星村调研

专题调研组在红星村调研

第一书记选得准不准、下不下得去、干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进度和效果。经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调研组了解到,高飞书记带领红星村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任务,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组织基础。一是按区域把党员分成三个党小组,选出党小组组长,由党小组组长组织党员开展活动,贯彻落实好各项工作。二是对每个党员进行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包保入户。三是抓党员教育管理。带领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四是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相关政策条例。

狠抓强村富民,壮大村集体经济。依托红星村及周边地区大量的绿色有机水稻资源,投资150万元建设大米加工厂。该厂总占地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年加工能力1000吨,达产后年纯利润可达15万元。运行模式上,采取吸纳村民入股合作社的方式,村集体从合作社纯利润中提取5%作为公益金。该做法一方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一方面也增加了村民收入。

优化居住环境,实施空气能安装工程。投资100万元,为村民安装空气能和地暖,改造卫生间和厨房。使用空气能后每户预计每月增加电费300元至400元。经前期调查,原先农户烧煤烧柴取暖每月支出约500元,相对而言,村民更愿意接受空气能。将传统烧柴烧煤向节能环保能源转变,该工程将极大改善村民生活条件,同时还可以为打造旅游民宿奠定基础。该项目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分步实施,2022年已安装30户,明年再安装另外25户。

打造文化阵地,建设休闲娱乐区。在村内规划建设党群活动中心,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建设篮球场、网球场等多功能体育场,力促村民健身活动常态化,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建设公共浴室、集体食堂等服务设施,在改善村民生活条件的同时也能吸引外来游客观光旅游、休闲娱乐。

专题调研组在红星村村委会办公室座谈交流

专题调研组在红星村村委会办公室座谈交流

调研中,高飞书记向调研组介绍称,下一步将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全面推进红星村的乡村振兴工作。一是富民,即增加村民收入。红星村现有黄牛三百多头,采用分户饲养模式。红星村东沟生态环境优良,具备黄牛规模饲养条件。为此,计划建设黄牛养殖小区,将全村黄牛集中纳入小区饲养,以降低饲养成本、改善村屯环境。采取“公司+农户”运行方式,利用公司先进的饲养技术和完善的销售网络,推动黄牛养殖做大做强。目前正在与犇福牛业等企业洽谈合作,计划2023年实施。同时,规范运行桑黄种植项目,确保实现稳定收益。二是实施农机、农产品不入户工程。鉴于农忙期间,农机摆放和农产品入户导致村民庭院脏乱差的情况,2023年计划在村屯外围集中建设农机具存放亭和玉米储存库(苞米仓),总占地约1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玉米及农机无需入村,可直接存放在集中仓库中,既方便运输又可极大改善村屯环境。三是实施农户围墙建设工程。农户现有围栏为铁丝围栏,已使用多年,部分区域破损严重。为提升村屯整体形象,2023年计划投资350万元,建设围墙5000米。鉴于目前村民庭院面积在500平方米至1000平方米不等,大小不一,计划按照国家规定每户330平方米标准建设围墙,其余建设半米高木质围栏,由村集体统一规划建设,产权使用权仍归村民所有。

外力的价值在于培植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红星村帮扶工作的一系列举措,着眼于提高每个村民的参与热情,凝聚起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共识,必定能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成为红星村的生动图景,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安图县   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