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党建论坛】打好党建“组合拳”喜迎党的二十大

2022党建论坛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喜事、盛事。北京市海淀区律师行业党委聚焦聚力党的二十大,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打出党建工作“十套组合拳”,团结引领广大党员律师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党的理论“学”起来。为建设一支绝对忠诚可靠的党员律师队伍,区律师行业党委坚持政治为要,加强政治修养、强化理论武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购买理论书籍200余册,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结合律所特点和工作实际,分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普通党员三个层次,采取专题教育“重点”学、主题党日“特色”学和“党员E先锋”、“红色海淀”微信公众号、“红领”党建云课堂线上学等方式,先后组织160个党组织3000余人次党员律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党建工作“联”起来。新一届区律师行业党委班子选举产生后,及时研究明确11名党委委员与22个律所党组织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扎实做好五个方面工作。召开一次座谈会。听取党员、群众对律师行业党委和党支部的意见与建议。安排一次党组织活动。督导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定期党性分析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一轮谈心谈话。与联系点的党组织负责人、律所合伙人、员工等开展谈话,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认识、工作状态、缺点与不足等,并予以思想引导、工作指导。解决一批实际困难和问题。对在联系点收集到的困难和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形成详细清单,逐一解决落实,并及时将解决落实情况向联系点反馈。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在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一篇以上调研报告或党建工作经验材料,提交律师行业党委。

三是党建基地“建”起来为打造一个“可学习、可示范、可推广”的海淀区律师行业党建教育示范基地,党委在广泛征求意见、调查研究、科学设置的基础上,选定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作为党建教育示范基地,此举得到海淀区委组织部的认可,并作为海淀区委党建教育基地品牌项目。为推进该党建品牌项目建设,区律师行业党委及时召开会议研究设计方案,正在建设一个“突出政治性、突出党建功能、突出党建品牌、突出现代感”和涵盖“四同步、五载体、六融合”等为一体的党建教育基地,遴选一批领军律师、优秀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员定期授课,组织党员律师进行发展论坛;优选一批党组织学习工作成果和党课材料进入“优质成果库”;精选一批援青援疆援藏党员律师工作做法和先进事迹,达到示范引领、促进共同提高目的。同时,每年还安排一定的经费助力10个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党建园地建设。

四是律所党建“论”起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首次在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中开展“对话书记·律所党建论”活动,集中展示优秀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工作启示和经验做法,搭建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提高的平台。7月28日,首场对话会在炜衡律师事务所举办,区司法局领导、区律师行业党委领导到会指导,炜衡律师事务所党委杨副书记从8个方面接受访谈,回答主持人的提问,期间还有相关互动环节。活动旨在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以党建带业务建、促所建,以沟通达共识、以交流促创新,力争“论”出党建工作新思想、新观点,“谈”出党建工作新气象、新做法,促进区律师行业党组织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党组织书记常思党建、常抓党建的良好工作格局,推动海淀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发展。

五是党员发展“育”起来思想入党不仅是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今年以来,先后利用党课主题辅导、“主题党日”、知识竞赛等形式,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理论教育,引导其加强对党的认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发其将强大的政治热情投入工作中。培养联系人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跟踪培养,每季度听取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提出要求,帮助提高觉悟。完善发展对象短期集中培训制度,按照出勤情况、结业测试成绩等确定得分,发放成绩通知书。还通过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员大会、党课学习、新党员入党宣誓、志愿服务等,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锻炼和能力提升。近年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参观、教育培训4000余人次,新培养和发展党员近150余人,今年按计划发展20名预备党员,前期参加了上级党委组织的培训,考试成绩优秀率达95%。

六是党建经验“推”起来。近年来,区律师行业党委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上级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坚定扛起上级党委(党组)赋予海淀区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党员律师的责任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作为,全力推动海淀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全力履职中彰显了海淀区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党员律师的责任与担当,为海淀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一大批优秀党员律师,展现出新时代海淀区律师行业的良好风貌。为充分展示海淀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成果,激励广大律师心怀“国之大者”,奋勇建功立业,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行业党委工作部门精心编撰了部分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在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建品牌、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先进党组织工作法”,并在“海律党建”公众号进行了推送,扩大了海淀律师行业党建成果的影响力。

七是组织生活“严”起来紧密结合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思想学习工作实际,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相关制度规定,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开展一次交心谈心,查摆一次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过一次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一次党员,列出一批整改事项,组织一次工作小结。扎实做好党委委员联系点工作,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进一步找准问题,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全面查找在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对查摆的问题分别形成了问题清单,明确了整改措施和负责人、时间表、路线图。

八是党务知识“赛”起来。区律师行业党委高度重视海淀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者第一届“红领杯”知识竞赛活动,第一时间在“海律党建”微信公众号专题推送、第一时间在支部书记群内发布通知,积极发动律师行业各党支部踊跃参与,激励大家以赛促联,赛出风采,100余名党员律师经过了层层选拔和初赛,最终有两支党员律师代表队代表区政法委参加“红领杯”决赛,参赛队员表示不负新时代、不负新使命,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律师代表队的风采,力争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九是考核平台“搭”起来为进一步规范律师行业党建考评工作,推动律师行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支部工作情况线上掌握、精准指导、即时考评。7月21日,海淀区律师行业党委组织召开智慧党建考核平台建设推进会。明确要按照区律师行业党委研究通过《北京市海淀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和《北京市海淀区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考评细则》,依托海淀科技优势,做好智慧党建“两个平台”建设,开创智慧党建考核先河,满足新时代党建工作需求。明确要把考评贯穿到律所日常工作的全过程,进行全纪实记录,细化考核标准,完善考核功能,支持小程序端、PC端同步对接,实现掌上便捷化操作。

十是服务民生“动”起来为进一步发挥海淀区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党员在打赢新冠疫情防控战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5月初,海淀区律师行业党委发布《关于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三亮明、四参与”活动,积极助力疫情防控》的通知,140余个党组织、1800余名党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到社区党组织“报到”,在社区党组织统一调度下,广大党员律师下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包括维持核酸检测秩序、采集个人信息、扫码测温、宣传防疫知识、发放防疫物资等,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律师的初心使命,为科学防疫、依法抗疫提供法律保障,齐心协力共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作者:北京市海淀区司法局 邓志文)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