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思政实践】在协同效应视角下基于专业课程群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以金融学专业为例

思政实践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一系列根本性要求,强调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课程思政建设,是回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三个关键问题的重要举措,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的重要内容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应有之义。

在协同效应视角下基于专业课程群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是坚持系统观念的题中应有之义。以什么样的思想和方法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决定着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高校教育工作者使命在肩、责任重大,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并取得成效。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协同性是系统观念的关键特性。课程群是通过对同学科或跨学科的相关课程进行设计和整合,以课程间的知识、方法、问题等逻辑联系为结合点,使不同课程渗透互补、相互受益,形成独立的课程系统。因此,在协同效应视角下基于专业课程群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是坚持系统观念的题中应有之义。

进一步推进金融高等教育课程思政建设,仍有很强的紧迫性。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关系发展和安全。经济金融全球化的形势和国内金融改革与发展的实践,蕴含着丰富的思政元素,对我国金融高等教育和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金融高等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进一步推进金融高等教育课程思政建设,仍有很强的紧迫性,体现在:(1)若干金融乱象和金融领域的意识形态问题要求必须加强金融高等教育课程思政建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非法集资、P2P平台倒闭、大学生网贷陷阱等金融乱象的存在,社会上关于金融的负面论调,干扰了学生的视听,使得学生不能正确认识金融的本质和金融的重要性。因此,必须进一步强化金融高等教育课程思政建设。(2)金融改革与发展实践中丰富的思政元素在金融高等教育教学过程中有待进一步充分挖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金融改革与发展实践蕴含着丰富的思政元素,目前的挖掘力度不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关于金融发展的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等,有待进一步充分、及时、有效地融入金融高等教育课程教学中,教育教学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发扬红色传统教育开展力度仍待进一步加强。

有必要在协同效应视角下基于专业课程群加强金融高等教育课程思政建设。金融学专业课思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目前仍以“单兵作战”居多,缺乏专业层面基于课程群视角的统筹协同,在教师之间的协同、课程之间的协同、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协同、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协同、学校教育与企业教育的协同、教学考核与教学过程的协同方面存在短板,弱化了金融高等教育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效。根据协同理论,独立系统的各个子系统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只有相互协同,形成合理的结构,才能发挥系统最大的整体功能。高校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地,也是开展课程思政教育的主阵地之一。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课程思政的成效也是教师、课程、教学内容、教学环境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所以,在高校中实施课程思政要关注各因素之间的协作和互补,形成协同效应。专业课课程思政的成效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高校课程思政的成效。因此,构建金融学专业课程群,在协同效应视角下加强以专业为依托的基于课程群的课程思政建设,对于有效发挥和增强专业课之间的课程思政教育协同效应、深入挖掘我国金融改革与发展实践中丰富的思政元素、强化金融意识形态教育、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成效,十分必要。为此,需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在以下方面持续发力:制定“课程群”框架下金融学专业的课程思政教学标准;设计协同效应视角下基于金融学专业课程群的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流程;提出协同效应视角下基于金融学专业课程群的课程思政建设思路与举措;形成金融学专业课程群课程思政教学的持续改进机制。【本文系山东交通学院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作者:耿中元、周鲁柱、房敏,山东交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山东交通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