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湖南宁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实现服务“零距离”

今年7月,湖南省宁乡市全面开展党员“三亮三比”行动(亮身份比奉献、亮立场比担当、亮作风比作为),宁乡市沙田乡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结合基层工作实际,通过学习、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基层服务实效,以务实作风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激发广大党员“为民办实事”的热情与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以一地一域的发展成效,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为湖南省宁乡市沙田乡开展“童心向党、结对帮扶”活动现场

“三亮三比”促提升

强化理论武装 提高服务质量

7月28日,沙田乡党员“三亮三比”行动部署会上,一堂以《为建设幸福沙田凝聚“三亮三比”的干群力量》为题的授课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为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业务水平、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沙田乡党委开展了多途径、多形式的线上线下交叉互学。线上通过工作微信群学业务、学理论,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自学;线下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学党史、学先进典型事迹。党员干部带头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让理论更好的指导实践。

通过开展技能培训、专题培训等方式,在乡村两级全面推行“AB岗”全技能人才,不断提高乡村干部的综合业务水平。抓党建促振兴,不断推动“岗位大练兵”活动走深走实,为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打下良好基础。

“三亮三比”树形象

展现党员风采 推动先锋作用

对党员干部亮身份进行规范,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通过穿党员志愿者红马甲或佩戴党徽等方式主动亮明党员身份。目前,全乡已实现983户共产党员家庭标识标牌上墙,全方位树立党员形象。

积极组织老干部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抓住教育引导、关心爱护青少年这一重点,紧紧依靠广大“五老”,用心用情用力讲好红色故事,积极开展禁毒知识的主题校园宣讲、集镇宣讲,进行微故事分享交流,以面对面的形式引导青年向榜样看齐。仅7月就与全乡特困受助青少年学生10人结对帮扶,点亮了微心愿。

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五里村的撂荒地较多,如何完成耕地恢复成了村里的大难题。两委班子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复耕复种,动员党员分组分区挨家挨户上门宣讲政策,给塘鲤鱼找销路,帮老村民除草。“通过我们村委和党员带头,村民撂荒复耕的热情被调动起来了。到7月底,我们完成了耕地恢复60多亩,荒地变良田。”沙田乡五里村党总支书记傅平说。

图为湖南省宁乡市沙田乡商会秘书长戴建军(右一)一行慰问贫困家庭

“三亮三比”树形象

展现党员风采 推动先锋作用

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党员积分管理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会制度。创新开展“党员家庭户积分”制度,让党员及党员家庭成员根据自身特长主动充当政策宣传员、环境卫生监督员、党务政务监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等,凝心聚力,唤醒一片片红色基因。

在7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沙田乡商会联合支部书记深入全乡6个村,走访慰问了16位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为他们送去关怀与问候。作为新成立的两新组织,沙田商会联合支部积极构建良好的党建“生态圈”,扩大党建“朋友圈”,目前正在与商会会员为沙田本土农业产业发展、农产品销售牵线搭桥,并与多家外地企业达成共建合作关系。“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助互进”的两新党建工作新格局逐步打开。

推进机关在职党员到居住社区、联户网格双报到,积极参加“四联五到位”走访活动。根据政策明白卡和走访“清单”,主动认领任务,深入走访辖区村民群众,加强与群众间的密切联系,结合持续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做百姓身边的“贴心人”。下一步,沙田乡党委将不断创新,丰富学习内容,呼吁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开展好“三亮三比”行动,通过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影响带动干部群众,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传递社会正能量,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朱建波,系湖南省宁乡市沙田乡组织委员)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