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增强统战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浙江省德清县洛舍镇在县委统战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工作主线,充分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新机遇,聚焦服务中心大局、聚焦夯实基层基础、聚焦打响特色品牌,确保既固本强基又守正创新,为打造富美洛舍贡献统战力量。

      念好“引”字诀,进一步凝聚统战共识。上半年,洛舍镇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摆在最突出位置,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不断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定期召开党委会研究统战工作、定期组织各村统战工作、宗教场所(民间信仰点)负责人学习统战工作政策、定期走访乡贤侨胞共话发展,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创新组建“同心”宣讲团,通过通俗易懂的宣讲形式,引导统战成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切实增强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的政治自觉,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今年以来已经开展同心宣讲10次。

做好“联”文章,进一步凝聚统战力量。上半年,洛舍镇通过扩大联络联谊交流,切实凝聚起广大新乡贤、民主党派和侨胞等群体的学识智慧、人脉资源,为助推家乡选商引资、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等工作提供了重要力量。依托华人曹伯良博士的技术力量,村企共建的百源康鱼菜共生项目入选省级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项目并成为全国数字乡村现场会的重要考察点位。加强与少数民族的合作交流,与四川省小金县小姑娘山景区合作打造施特劳斯琴韵森林景观项目,并交流了一名藏族钢琴师来洛舍学习调律,两地联系进一步紧密。依托“三进三服务”活动载体,深入民营企业问需求、听心声、解难题,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用工荒”等问题40余个。

强化“安”观念,进一步推动和谐稳定。上半年,洛舍镇持续筑牢宗教领域安全稳定,不断增进少数民族团结认同。在每月固定检查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基础上,以全县“除险保安”百日攻坚活动为契机,坚持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的目标,开展宗教领域“洗楼式”安全排查35次,发现并整改隐患45处,排查基督教私设聚会点2处,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平安稳定。同时,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多次赴德华集团推动企业争创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培育单位,进一步提升创建水平。

增强统战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营造稳定环境,洛舍镇下半年将不断深化统战力量。

守牢圆点,不断增强统战向心力。以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为契机,持续开展统一战线主题实践活动,引导统战对象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认同”,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继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根据统战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精准提出新思路、新举措。下一步,有序推进新联会等组织的换届工作,不断增强组织力、吸引力、凝聚力。做好雁归工程,汇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紧盯重点,不断增强统战影响力。继续依托“三进三服务”这一载体,深入一线跟踪服务,全面了解企业诉求及困难,为企业排忧解难,实现稳进提质,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渠道多、联系广的独特优势,主动加强沟通,积极牵线搭桥,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狠攻难点,不断增强统战执行力。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把“查隐患、除隐患”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常抓不懈,确保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持续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等主题系列活动,引导全镇各族群众珍惜团结、维护团结、加强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优势作用,有效化解各种复杂矛盾,营造宽松稳定的发展环境。

(作者:方慧,浙江省村镇建设与发展研究会)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