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打好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组合拳”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医院肩负救死扶伤的使命责任,是推进党和国家医疗卫生事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阵地,做好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紧迫。

一、要突出抓好理论学习,在凝心聚魂上做好文章

党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对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学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相关文件精神,是做好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前提。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反复学、系统学,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四卷学,结合平时医院工作实际学,努力做到以学促知、知行合一,学出为党和人民医疗事业尽心尽力、鞠躬尽瘁的使命担当,学出更强的医者仁心。

二、要突出抓好平台载体,在守正创新上做好文章

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只是嘴上喊喊、口里说说,必须通过一系列的平台抓手来推进。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医院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环境、对象的特点、涉及的范围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平台载体的设计也需要同步创新。要更加注重搭建好事业大舞台。以事业激励人,教育广大医务人员实现从职业到事业的观念转变,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所在。这几年,湘潭市五医院推行“五式”工作法,即“目标式”管理、“菜单式”教育、“阵地式”推进、“网点式”服务、“清单式”监督,让医务人员深深地感觉到事业就是责任、就是使命,齐心协力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无论是公立性质还是民营性质,每一所医院都要引导形成与时俱进的事业观,引导医务工作者永远走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最前沿,出现在抗疫前线等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要更加注重搭建好制度落实台。党委领导班子必须严格遵守《“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党委会议事规则》《行政常务会议事规则》等制度,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决策能落地、有人听、有人信、有人干。医院科室和医务人员要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职业准则,依据工作规程来推进诊疗全过程。只有这样推动上行下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才会真正落实落地。要更加注重搭建好价值引领台。湘潭市五医院作为精神卫生专科医院,结合实际开展党员“七心”阳光服务活动,即以精神专业悦“折翼”之心、以心理专业温“郁结”之心、以老年友善暖“耄耋”之心、以救助救治仁“浪迹”之心、以人文安社会“稳定”之心、以心理健康体检知“大众”之心、以志愿服务爱“患者”之心,推动党员价值大发现、大提升,是一个值得借鉴的例子。要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医务人员充分感受到自我价值和自我存在,进而选择为了更高的价值去追求去奋斗。要更加注重搭建好情绪疏导台。医院里经常要面对生老病死,面对各种疾病,尤其是像五医院这类专科医院,经常会给医务人员带来一些精神上、情绪上的困扰。要深入做好谈心谈话工作,经常和一线医务人员面对面交流,引导医务人员敞开心扉、倾诉心理,给予及时安抚和干预,让他们时刻保持平常心,努力避免出现各类心理疾病。

三、要突出抓好党建引领,在示范带动上做好文章

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不能简单地局限在党员,必须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动作用,辐射全体医务人员。我们就是要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好“两个作用”,实现正向传播,形成最大合力。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揽不动摇。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考虑医院发展、专业建设、选人用人等任何工作时,都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想。要增强党支部的堡垒作用。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落实好“五化”支部建设和“五星”党支部建设,让每一个支部都成为坚强堡垒,让每一个党员都成为鲜明旗帜。要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工作,用群众的意见和评价来检验和推动党员作风的改变。要认真总结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不断扩大思想政治工作成果。要以先进典型激励人带动人。典型的引领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化雨春风”,起着润物无声的作用。要大力宣传本医院的先进典型,也要宣传好本地区、本系统“好医生”“优秀医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一批立得起、叫得响、推得开的先进典型,讲好医者仁心的动人故事,让更多的医务人员加入到先进分子的行列中来,谱写悬壶济世、治病救人的美妙和弦。

(作者:肖青林,系湖南省湘潭市第五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