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以“融入式”党建引领和保障世界一流港口建设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作出“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重要指示。天津港集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作为推进世界一流港口建设的“红色引擎”。2019年创新实施“融入式”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构建了“融入式”党建工作体系,2022年开展巩固提升新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党委领导、党建引领、支部堡垒、党员先锋”,实施“六大行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天津港不断开创蓬勃兴盛新局面。

一、坚持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把牢企业改革发展方向

天津港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推动政治思想引领融入服务国家战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有效落实“第一议题”、理论中心组旗舰领学制度,采取理论读书班、理论宣讲团、“理论直通车一站到车间”等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车间、进班组、进一线。将政治要求和思想伟力贯穿于服务国家战略,明确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打造世界一流港口营运集团的战略目标,深化实施强港兴企战略,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

推动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公司治理。健全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领导作用的制度机制,全面落实完善“党建进章程”“四同步”“四对接”等要求,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精准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议事清单,完善法人治理主体“1+3”权责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坚决贯彻落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部署,优化产业布局,提升资源协同,深入实施选聘模式改革,推行激励型薪酬考核、月度绩效考核,全面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动力。

推动党内政治文化融入企业文化。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筑牢初心使命。坚持基层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开展,总结提炼形成全新企业文化理念体系,提出以“志在万里  勇攀高峰”为企业精神、“天下港口  津通世界”为形象宣传语的企业文化体系,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将清廉建设融入港口发展各方面,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文化自信。

二、坚持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点燃企业改革发展引擎

找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的最佳结合点,以“六融六力”为工作举措,探索创新“六员网格”载体,将党建工作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更有效助力生产经营。

“六融六力”促发展。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优势,探索形成“六融六力”工作布局,推动党建工作融入战略规划、企业文化、经营管理、安全环保、改革创新、职工群众,聚焦一线班组队站,创建红色品牌,搭建红色载体,大力开展党建共建联建,深化党员模范责任区、党员攻坚克难突击队、党员先锋示范岗等载体,使党组织和党员在生产经营工作中亮身份、作表率,不断提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市场竞争力、生产保障力、发展驱动力、组织凝聚力。深入实施强根铸魂、凝心聚力、夯基筑台、集智聚才、清廉有为、质效双升“六大行动”,进一步提升“融入式”党建工程质量和效果,引领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建设实现新的更大跨越。

“六员网格”优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企业内部探索推行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搭建联系服务群众的“主网格”和重点工作任务的“多元网格”,形成“党建引领、一主多元、六员示范、网格赋能”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广大党员全面进入网格,在市场攻坚、科技创新、安全环保、廉洁监督等网格中,“精准滴灌”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充分发挥指战员、宣传员、联络员、服务员、监督员、示范员“六员”作用,实现港口基层治理“人、事、时、域”全覆盖。

三、坚持党建工作与经营业绩融合考核,激发企业改革发展活力

牢牢抓住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把管党治党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确保党建工作与业绩任务一体落实。

“三评一体”压实责任。围绕“明责、考责、问责”,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机制,从党委、党支部、党员三个维度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和岗位业绩责任,细化责任清单,健全责任链条,每年组织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聚焦党的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创新开展“书记领办项目”,将党建考核结果与绩效业绩深度挂钩,确保考核结果刚性管用。深入开展“星级党支部”创建和党员“攀高”计划,围绕“党性攀高、能力攀高、业绩攀高”明确目标任务,不断加星晋位、业绩创优,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考核指挥棒”引领发展。建立领导班子联系点机制,班子成员定期到所联系单位调研指导,开展全覆盖考核,聚焦党建引领业务发展,推动工作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党建考核与绩效考核融合开展,形成年初部署、年中督导、年末考核的工作闭环,抓牢扛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治企兴企经营责任。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考评体系引领下,打造了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等一批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全球第一”,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2021年,天津港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准箱,三年复合增长率位居全球十大港口首位。

(作者为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天津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