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推进新时代美术教育与现代艺术的有效融合

美术教育可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提高审美意识、内在修养及培养创造力,具有其它学科无法替代的功能。现代艺术思潮已在许多学科中出现,并产生明显效果。现代艺术思潮的呈现与应用,可以有效改善美术教育效果,优化传统美育教育不足的同时,推动新时代美术教育发展与创新,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基础上,对于促进学生综合发展具有实质价值。且从我国美术教育发展历史来看,20世纪80年代初期,中国美术受到西方现实主义影响,进入现实主义创作之路。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新时期美术借鉴西方现代主义,借鉴西方流派、语言,以西方现代哲学为基础,形成新潮美术,而后,我国美术教育受现代艺术思潮影响,逐渐朝向多元化趋势发展。综合来看,美术教育要真正反映画家精神世界,顺应时代呼唤,提供人们喜闻乐见的美术作品,创造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启发美术想象力,以敏锐视角挖掘社会现象,表现特有的时代气息,树立正确价值观,从而发挥现代艺术的积极意义。

新时代美术教育与现代艺术融合的价值性

素质教育发展下,美术教育有了新的要求与变革。其中,学生在成长关键阶段中有着强烈求知欲及对传统教学方式逆反心理,这一现象表明传统美术教育无法满足新时代学生需求,同时在具体教学中无法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对此,将新时代美术教育与现代艺术融合,使学生在美术学习过程中积极参与,从而提高学生审美意识。此外,美术教育应有别于其他传统学科,教师应将其与时代、社会紧密联系,使之引人入胜、发人深思,鼓励学生积极自主参与美术教学。而现代艺术源于现实生活,具有开放性、多样性特点,符合学生求新、求异心理,把现代艺术有关材料搜集、整理融入到美术教育资源中,一方面可以扩大教学内容,增加学生趣味性和实践性,极大地提升学生美术自主学习兴趣;另一方面,将美术教育与现代艺术融合,可进一步培养美术核心素养,对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及培养学生审美情趣具有实质价值。

此外,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大量低俗美术作品进入市场,对学生审美造成极大冲击和挑战,在网络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学生信息来源也越来越广泛,且学生思维较为单一,无法辨别信息来源,极易形成错误价值观和审美观。美术课程对学生视觉冲击是其它学科难以企及的。通过对现代艺术作品呈现、开放教学氛围、对社会问题自由表达、大胆地抒发自己思想、获得丰富感觉。因此,将现代艺术引进到美术教育中来是十分必要和紧迫的。

发挥现代艺术之于美术教育的影响与价值

教师要打破传统教学包袱,确立新教学观念,确立学生在美术教育中的位置,创设美术环境,进行开放美术教育,让学生用自己的理论知识来欣赏,探索自己内心世界,从而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成为一个更高美术鉴赏者。在现代艺术潮流影响下,学习新教学手段,丰富学生绘画形式与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创造性,打破思维及传统观念桎梏。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启发视觉思维能力。视觉作为人类最为重要的信息获取方式,大量调研和研究资料都显示:人类80%认知活动都依赖于视觉,而美术品恰恰可以为人类提供视觉上刺激,使人可以通过观察、想象,运用美术来表达自己想法和情绪。在美术教育中运用现代艺术,培养学生视觉思考能力,是当前推动美术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视觉思维包括观察、想象、创造等一系列行为,即把所见事物运用美术处理的方式呈现出来,从而揭示出事物本质。打破传统美术教育模式,学生表现出来的事物与实物或存在差异,但学生将作品内容描绘出来可以客观地反映出事物本质,让学生在创作过程中不断地思考,从而使思维水平有显著提升。同时,引进现代艺术,丰富美术教育形式。学生的学习需求在不断变化,美术教育不能一成不变,要使学生在课堂上更积极、更好地合作,从而使美术教育得到真正回报。引导学生利用现代艺术作品进行课堂交流与创造,在交流中发现对方的优势,认识自身的不足,积极思考产生差异的根源,从而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在创作实践中,通过视觉和形象思维方式进行绘画,给美术作品注入灵魂。让学生感受到创造乐趣,在激发学生创造力的基础上,学生视觉思维能力也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是培养审美判断能力。审美判断能力是一项重要素质,它包括知觉与判断力,即学生在鉴赏美术时要有自己独特感觉,并能作出客观评价。传统填鸭式的教学方法会导致学生在具体教学中无法形成自身判断能力,同时过于单一的教学方式也让学生在参与美术教学中无法提高学习兴趣。将现代艺术与美育教育有机融合,能够使学生在美术实践中受到熏陶和培养,使其形成一套完整的美学系统,从而使学生审美观水平不断提高,对美有独特认识。现代艺术不确定性及涉及领域较广,使美术教育内容丰富,使学生能够在教室里观赏各式各样现代艺术作品,同时也能通过自己的实际操作来提高审美水平。现代艺术创作中情感内涵日益丰富,如何正确地把握其情感,培养其健康审美素质,是当前教师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对此,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主体性,积极地引导和激发学生思想,激发学生各种感觉,通过看、听、想,引导学生沉浸在创造现代艺术气氛中。通过与画家情感交流,使学生更加深入、透彻地了解作品本质和内涵,从而极大地改善美术教育教学质量。

三是激发探索创造性思维。创造性思维是当前美术教育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对于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生活方式转变、生产和活动高效、便捷化等方面具有深刻影响。要使这种观念得以落实,必须重视学生在学校学习过程中的创新思维,使学生学会多方面思考,而不是仅仅教授学生基本知识,强迫学生去死记硬背,要把学生能力放在一个更高位置上,建立一个更加灵活的教学方式,保证学生能够将自己所学知识和技巧运用到工作中去。

现代艺术表达形式多种多样,学生观点也不尽相同,教师要倡导表达自由,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支持学生个人意见,鼓励学生敢于提出问题,教师也要就学生的回答进行点评,让学生感到被理解和尊重。教师要尽量让学生自己去创造,从多个视角去看待现代艺术,并把创意元素融入到学生作品中,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地发挥自己的独特创造性,从而推动个性发展。

四是培养现代文化心态。在经济、科技和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现代文化已成为社会不可缺少的一种方式,同时也是美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现代文化教育是探索新时期美术教育的重要内容,汲取现代艺术观念将会对推进我国美术教育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且新时代美术教育既要培养学生的美术理论知识,又要培养他们对美的深刻理解。推动美术教育与现代艺术融合,有助于拓宽美术教学的表现方式和内涵,让学生在认识美的基础上,获得全方位、多层次的美术感知,从而加深对美的认识。现代艺术所具有的创造性,不仅有助于提高美术教学的实用性,且其创新性是美术创作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不仅可以拓宽美术教学新颖性,更在提高美术教学创造性上发挥着积极作用,让学生在探究美和创造美中不断地获得对美术作品的新理解。因此可以看出,现代艺术多样性、创新性与新时期美术教育有着密切的关系。

当今社会,科学技术日新月异,高技术产品无处不在,人们思想、意识、物质、制度等都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在这种变化冲击下,美术教育体制改革也从未停止。现代艺术离我们生活并非遥远,它可以像写信、说话、写字一样,作为一种沟通手段,它所表达的内容,无论是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与学生的日常生活都紧密相连。教师要树立创新型教育理念,进行开放式美术教育,通过言语和行为熏陶,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逻辑思维,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积极进取精神,从而激发学生的美术潜能。将美术教育与现代艺术融合,在培养学生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广西科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王斐)

(本文为河南省教育厅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项目 “高校美术学专业拯救非遗项目实践教学研究”课题成果,项目号为2021YB0207)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