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托起新就业群体“稳稳的幸福”

1611910910661

近年来,新业态经济迅猛发展,货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大批涌现。如何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服务、凝聚力量,让他们“新”心向党、“新”有所属,已成为亟需破解的新课题。各级党组织必须适应新形势、探索新路径、找到新方法,创新党建工作形式,托起新就业群体“稳稳的幸福”。

突出精准精细,夯实行业队伍力量“战斗堡垒”。做好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是前提。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大数据+脚底板”的优势,在抓实“两个覆盖”上聚力用劲,全面理清新就业群体党员数量,引导党员报位置、亮身份。要深入开展体验式调研,通过近距离接触、沉浸式体验,做好排查摸底工作,加强数据比对和动态管理,做到“行业主体清、从业人员清、党员信息清、基本诉求清”。要建强专职党务工作队伍,选优配强党建指导员,探索特色组织生活方式,让党建工作既有“党味”,又接地气、赢人心,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

推进互联互动,点燃行业健康发展“红色引擎”。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起步时间晚、基础底子薄,不能简单地照搬照抄传统模式。各级党组织要充分把握新就业群体的新特征新要求,促进党员与骨干人才双向培养、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双向互动,扎实开展“推优入党”工作,以“新力量+快行动”全链激活新兴动能。要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营业网点等服务阵地,探索暖“新”驿站建设模式,通过“四微一端一平台”载体,鼓励引导新就业群体利用业余时间充实能量、丰富知识,打造“想来爱来、便利便捷、受教受益”的党建阵地和温馨家园,让他们感到“处处有家”。

聚焦融入融合,实现行业群体与城市“双向奔赴”。新就业群体是服务市民、助力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切实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引导他们融入基层治理,做好以“心”唤“新”,是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党组织要不定期进行实地调研,常态化开展“问需、解难、送策”活动,以“小温馨+暖举措”做到新就业群体的难处在哪里,组织服务就跟到哪里。要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走遍大街小巷、服务千家万户”的独特优势,探索设置“食安卫士”“先锋骑手”“红领车队长”等志愿服务岗位,帮助社区做好政策宣传、文明建设等工作,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党建大格局,变“服务对象”为“治理力量”。(作者:刘 鑫)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