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南方电网攻克电力装备“精准对时”难点

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揭晓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由南方电网数字电网集团有限公司“伏羲”技术团队发明的“用于并行冗余协议网络中的时钟输出控制方法和系统”荣获金奖。这项发明解决了长期影响电网安全的电力装备时钟“精准对时”难点。

时钟和电网有什么关系?电网为什么需要对时?在电网中,关键元件一般通过双线路互为备用的方式实现安全保障,一旦主线路产生问题,灾备线路即投入使用。在传统方法中,通过时钟信号“先到先得”的方法实现双线路间来回切换,即“A线有难、B线支援”。然而,双线路切换始终面临一个问题,系统时钟在双线路间来回切换,容易导致工控设备的中枢紊乱、时钟抖动等异常现象,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造成威胁。如何保障“精确对时”长期以来成为重要课题。

南网公司数字电网领域首席技术专家李鹏及其团队多年持续钻研,打造出一个工控对时的“神经中枢”。其原理如同人的双眼,虽左右精度不一,却能在神经中枢的指挥下映射出清晰不重叠的景观世界。这一技术突破和应用,使电网运行精度实现跃升,有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这项专利的先进性在于转化成果的功耗和精确度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未来还可应用于自动驾驶、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需要精准对时的领域。”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说。

目前,这一专利以及相关的“伏羲”系列国产芯片等电网核心控制装备,不仅解决了我国能源工控通信对时核心器件和知识产权长期依赖引进的问题,还应用在电网发、输、变、配、用以及石化工矿企业,并已出口10多个国家。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南方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