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牢牢植根人民 紧紧贴近人民

20大网评(1)

日前,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一百多年来,党始终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自身最高的价值取向,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致力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正是由于这一永恒不变的根本宗旨,一代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舍小家为大家,以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挺立起民族复兴的脊梁。立足百年新起点,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永葆初心使命、厚植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利益为根本考量,牢牢植根人民,紧紧贴近人民,不断造福人民。

树牢群众观点。群众观点是我们党的根本观点,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基本观点。党员干部要想树牢群众观点,就必须要重视人民主体意识的培育和提升。要树牢人民利益至上的思想观。做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想问题、办事情,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增进群众福祉为目标,提升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增强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人民利益至上落实到实践中。要树牢相信和依靠群众的执政观。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在俯下身子中调动人民群众为党的事业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树牢一切权力来源于人民的权力观。坚持权为民所用,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切实为民用好权、为民谋好利。

贯彻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贯穿我们党百年辉煌历程的一根主线,是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开创辉煌事业的重要法宝。历史实践证明,只有贯彻落实好群众路线,党群关系才会紧密相连,社会主义事业才会不断向前。因而,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不断提高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本领。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善于换位思考、掌握大众话语、做好调查研究,以人民群众的视角观察问题,以人民群众的身份深入生活,设身处地研究问题。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运用网络新平台,听取网上民意、汇聚民智、解决民忧,使网络成为沟通群众、为人民谋利益的“加速器”。要融入人民情感,真正走入群众之中,把人民群众当亲人,感人民之所感、思人民之所思、忧人民之所忧、急人民之所急,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尖,将人民至上的理念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行动自觉。

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人民群众的创新精神、创新行为、创新活动,同时代脉搏紧密相连,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只有更好地尊重和发扬广大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才能从更加广阔的层面和更深的层次上搞好自主创新,进而才能抓住蕴藏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的发展机遇。由此可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是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题中之义。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价值内蕴,自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要以实际行动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尊重人民群众的选择,自觉拜人民为师、向人民请教,挖掘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力量和无穷的创新潜力,鼓励和支持人民群众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勇攀创新高峰、点亮强国之路,从而把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转化为世所罕见的创新实践成果。(作者:曾在森)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