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将新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20大网评(1)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在新的伟大实践中担当作为的必修课、基本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树立斗争自觉,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蓬勃生机和不屈不挠的前进姿态,踔厉奋发、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涵养“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定力,坚定斗争意志。“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从昔日“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豪迈,到今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坚定;从过去“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冲劲,到如今“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的决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始终是我们不断赢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迈进新征程,若是在困难和问题面前退缩不前,缺乏“敢接烫山芋”的胆魄和“勇征腊子口”的决心,势必止步不前、难有所为。为此,党员干部必须永葆斗争精神,增强斗争定力,不断夯实思想根基,学习从正确政治立场去思考分析问题,去剖析化解矛盾,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要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对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坚定“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斗争意志,做到在困难面前“不卑不惧”,在挫折面前“百折不挠”,在阻力面前“傲霜斗雪”。坚决响应党中央所提倡的,牢牢照办党中央所决定的,决不触及党中央所禁止的。

锤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能力,增强斗争本领。“玉非精琢难成器,铁经百炼而成钢。”斗争不是莽撞蛮干,斗争本领也不会与生俱来。这就要求我们自觉加强思想武装,加强斗争历练,善于在斗争中成长提高。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铸魂修身,打牢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坚定不移沿着新思想指引的路子奋勇前进。要用好组织生活这一经常性手段,把握“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载体,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顽瘴痼疾作斗争,增强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的能力。与此同时,更要坚持多岗位锻炼、基层墩苗磨练、中心工作锤炼,引导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主战场等重大斗争一线,真枪真刀磨砺,强弱项、补短板,多承担一些急难险重任务,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善于经一事长一智,由此及彼、举一反三,不断锤炼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真本领、真功夫。

砥砺“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毅力,开创发展新局面。“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伟大斗争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增强、不断筑牢的。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加之形势环境变化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重、矛盾风险挑战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风云变幻,最需要的是战略定力;竞争激烈,最重要的是急流勇进。党员干部作为引领发展、推动建设的主力军,只有锤炼善于斗争、坚持斗争的意志品格,才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建功新时代。为此,要秉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面对错误言论能主动发声、敢于亮剑。要保持知难而进、逆流而上的气概,保持遇强更强、愈挫愈勇的坚韧,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同时,还要营造浓厚氛围,形成鲜明导向,大力宣传优秀党员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先进事迹,引导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昂首阔步新征程、奋力谱写新篇章。(作者:卢默民)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