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20大网评(1)

伟业铭刻史册,丰碑昭示未来。从1921年到今天,我们党走过了101年的光辉历程,实现了最深刻、最伟大的历史变革,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伟大复兴的奋斗凯歌。回顾过往,落地生根,硕果累累;展望未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要牢固树立“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困难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奋斗,永远不停歇;追梦,一直在路上。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振奋精神抓落实,奋发有为求发展,是全国人民的愿望,是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在赶考路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把奋斗精神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以肯干事体现担当,以会干事体现能力,提升能力挑重担,锻造作风争出彩,以十足的干劲投身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以百倍的信心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民是创造历史的英雄,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关键是要最大限度激励广大人民群众的进取斗志,最大限度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工作热情,最大限度培养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精神,最大限度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创新意识。“强国有我,未来可期。”在新征程上,每一位中华儿女都要以“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专一行”的精益求精,“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千锤百炼成一器”的卓越追求,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大潮,在团结中奋进,在巩固中提高,在创新中发展,努力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据统计,在三大战役之中,支前民工高达880余万人次。陈毅同志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利益,善于把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把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我们的事业才会无往而不胜。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是一项庞大复杂的工程,是一项涉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综合性工作。“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目前,最关键的就是全国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大局意识,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时代最强音,更加紧迫更加自觉更加有效地提高执行力,积极主动地做好能做的事,认真负责地做好应做的事,千方百计地做好必做的事。“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必须把全国人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工作的热情充分激发起来,建设的合力充分凝聚起来,汇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伟力。在新征程上,中华儿女应人人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荣、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责、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重,坚定一条心,共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实现一个梦。

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要牢固树立“人民就是江山”的思想。在新征程上,能否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是检验领导干部是否大公无私、真心为民、堪当大任的试金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努力奋斗的方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党员干部要常怀敬民之心、勤思富民之策、笃行利民之举。要真正畅通和群众沟通的渠道,认真倾听群众的建议和呼声,切切实实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在干工作、抓落实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种种困难、重重挑战,但越是面临困难和问题,越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有解决矛盾和问题的办法。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要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抓起,从群众最困难的事情帮起,从群众最企盼的事情做起,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把更多财力、物力用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作为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作为第一政治任务,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第一工作职责,认准目标不动摇,不为困难所吓倒,不为非议所干扰,时时刻刻争当为人民服务的“精兵强将”,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带头营造勇于承担责任的浓厚社会氛围。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虽然我们面临的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但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是14亿多中华儿女锁定目标后的全力以赴,也是广大人民群众追逐梦想的风雨兼程,更是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为实现中国梦的接续奋斗。历史见证光荣,使命催生豪情。在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革命精神凝聚力量,用英雄模范激励斗志,在工作中建功立业。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我们就能肩负起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伟大使命,推动党的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作者: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副教授 王运涛)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