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辽宁凌源:“四点发力”提升民办学校党建质量

近年来,辽宁省凌源市把加强和改进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全域党建整体提升的重要抓手,着眼于加强顶层设计、提升“两个覆盖率”、建强先锋队伍、打造党建品牌“四点发力”,助推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

夯实支撑点,把准学校立业发展“定盘星”。坚持把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走好党建引领学校建设发展的新道路。构建市委“两新”工委、教育工委、市民办学校党委、民办学校党组织一体推进、协调联动常态化机制,制定出台《凌源市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等系列文件5个,推动党建工作抓有目标、行有方向、任务明确。坚持强化督促检查,组成4个民办学校督导检查组,建立明责、督责、考责、问责“四步走”督责链条,实施“定期督导+专项督导+现场督导+跟踪督导”综合检查机制,持续对全市33个民办学校党支部进行全面检查,目前已完成督导检查6轮次,反馈问题56个。

把握出发点,划定党建覆盖“标识线”。坚持以“两个全覆盖”为目标,强力推动党的组织实现应建尽建。召开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动员会,邀请137名民办学校负责人参加,开展民办学校党组织覆盖提升行动,做到党组织应建尽建,目前全市已建立民办学校党组织33个,其中单独建立党组织1家,联合建立党组织32个,共覆盖了137家民办学校,党组织覆盖率提升至100%。着力加强党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把100名党员纳入党建工作后备人才库,推行党支部班子和学校管理层“双向进入”,注重选配“讲政治、守规矩、有担当”的支部书记,实现党建工作与学校发展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目前,12名党员出资人(法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占比36.4%。

激发活力点,强化学校担当作为“红引擎”。持续建强先锋队伍,凝聚民办学校党建红色力量。狠抓能力素质提升,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从公办学校选拔33名懂党建、爱教育、善创新、会管理的优秀党员教师指导员,与民办学校负责人、支部书记结成“共建对子”,指导开展筑堡垒、强队伍、补短板、促融合等工作,并创新开展“一问一答谈心交流解惑”活动,目前已帮助解决问题疑惑67件次。强力建好后备力量,重点突出引育并重,在公开选聘教师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党员,同时兼顾用好“双向培养”机制,对民办学校采取结构性倾斜政策,目前已吸纳62名民办学校负责人、27名民办学校教师成为积极分子、引进党员教师21名。

紧盯关键点,打好学校强筋壮骨“品质牌”。着力推动党的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聚焦“一校一题”,坚持打造了一批主题内涵深、举措硬、品牌响、满意度高的党建品牌,党建引领示范效应初步显现。凌源市金鼎高中创建“先锋教育”党建品牌,开展比学习、比素质、比奉献、比业绩活动,先后有6名教师在学校年底表彰大会上获奖,通过评比带动,有效提升学校教学水平和实践能力,2021年高考上线率达100%,并被授予沈阳农业大学优质生源校荣誉。开展“教师优质课评选”活动,全市26名教师在教学资源的使用、教学方法、教学过程评价方式及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等方面得到了提升,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本领,促进民办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中共凌源市委组织部 张成华)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