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为国家富强凝聚起磅礴之力

1611910910661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8月8日是全民健身日。其实,自2009年起,全民健身日定在8月8日,也是为了纪念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2012年,“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 2014年,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分量越来越重。要看到,全民健身作为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2021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到2035年要建成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健康中国是国家之大事,更是关乎民生之大事,早已成为当今时代的大话题、新课题。同时,人人享有健康还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以全民健身日为契机和重要节点,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

健康是立身之本,更是立国之基。把健康摆在首位,是国家长久治安的要求,更是人民群众的深层次需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健康根基。健康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重要期盼,我们必须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深刻认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意义,加快促进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加快发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为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凝聚起磅礴之力。

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身体健康。现阶段,群众对健康也有了更高需求,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快发展卫生健康事业,扩大优质健康资源供给,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坚持健康优先、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公平公正的原则,大幅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为促进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打下坚实的基础。

只有人人健康,才有全民健康;只有人人幸福,才有全民幸福。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面对共同挑战,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唯有合作才能共赢,面对疫情,我们要团结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更加健强、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者:陶玉)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