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练就抓落实的真功夫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了全面建设“六个江西”奋斗目标,描绘了未来五年江西发展的宏伟蓝图。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将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唯有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凝聚到练就抓落实的真功夫上来。

坚决学深本领,练好抓落实的“基本功”。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当前的复杂形势、艰巨任务,党员干部惟有学深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才能为抓落实打下扎实的基本功。在实际抓落实过程中,有的党员干部学政治不成、钻业务不进,其根源就在于“本领恐慌”。要练好抓落实的“基本功”,党员干部必须向书本学习,从经典著作中汲取理论滋养;向实践学习,从发展经验中获取前沿信息;向人民学习,从群众中吸收活力与动力。唯有练就本领高强的宽肩膀,才能在解决实际问题时得心应手,抓落实才能拥有动力源泉。

坚持群众路线,学好抓落实的“武功诀”。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是抓落实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在抓落实过程中,只有深刻把握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针对具体问题一一加以解决,才能“不耽误一方发展、不辜负一方百姓”。88年前,“半条棉被”使红军和老百姓建立了感人至深的鱼水情;73年前,老百姓用小船划出了渡江战役的胜利;也正是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才使“小米加步枪”的中国共产党战胜了“大炮加飞机”的国民党,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在新时代,唯有坚持走群众路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落实才真正拥有了灵魂归处。

敢于担当作为,打好抓落实的“组合拳”。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江西发展正处于厚积薄发、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各方面任务艰巨繁重、千头万绪,惟有敢于担当作为啃硬骨头,真刀真枪抓落实,才能将好的政策落地见效。无论是一生专注杂交水稻研究的袁隆平,还是“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焦裕禄,再或者默默坚守40年最终成功提取出青蒿素的屠呦呦,没有任何工作成绩的取得是靠喊喊口号就能达成的,抓落实的过程也不可能是一路坦途,唯有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正视问题、迎难而上,注重协作、倚重合力,才能真正抓出工作实效。

“余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余心信其不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亦无收效之期也。”对于党员干部来讲,不抓落实就是失职,抓不好落实就是不称职。新征程上,唯有学深本领,朝着正确方向、以最高标准,敢于较真碰硬、狠抓落实,才能携手书写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新余市渝水区南安乡 赵丹丹)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