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国企党建 > 正文

凝聚力量,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实现新的发展

作者:杜国功(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和转型升级的巨大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切实破除体制机制束缚障碍,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新时代新征程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定信心、指引方向,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非凡历程和取得的显著成就鼓舞斗志、开拓创新,接续书写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的胜利和荣光。

保持问题导向的战略定力

新时代新征程,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仍需保持问题导向的战略定力,强化战略意识、问题意识、风险意识,善于在探索实践中发现问题,以历史勇气直面问题,以使命责任思考问题,以思想智慧回答问题,以实干精神解决问题,抓住关键问题,破解突出矛盾,加强风险防范,敢于攻坚克难,在推动发展方式深刻转变、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优化调整、更好发挥顶梁柱作用和服务保障民生等方面持续用力。

立足厚植中国的思想伟力

新时代新征程,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仍需立足厚植中国的思想伟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监管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感悟思想伟力,坚持实事求是,从世情、国情、社情、企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坚毅执着探索,践行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之路,为国际范围内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坚持开拓创新的发展动力

始终坚持理论、制度、改革三个层面的开拓创新,这是百年大党永远走在时代前列、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动力所在。理论创新是前提基础。一种理论的产生,源泉只能是丰富生动的现实生活,动力只能是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的现实要求,而理论的生命力就在于适应变革要求,创新创造不止。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必须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形成科学先进理论,指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制度创新是支撑载体。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要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将制度优势进一步扎实有效地转化为治理效能。改革创新是关键路径。新时代新征程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要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协调,推进理论创新与时俱进,推进制度创新丰富完善,推进改革创新纵深展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激活创新创造潜力,始终保持澎湃发展动力,以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大力度的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贯穿核心引领的治理能力

新时代新征程,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仍需贯穿核心引领的治理能力,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步调一致向前进、团结一致向前进,从政治上思考问题分析问题,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找准定位谋划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彰显心系“国之大者”、姓党为民的政治本色。

永葆自我革命的生机活力

新时代新征程,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国资国企制度体系、治理能力和体制机制更加成熟定型、更具中国特色、更有生机活力,真正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让企业信赖。

巩固改革发展的齐心合力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为伊始,我国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强化督促落实,由于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突出加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改革信心更足,政治勇气更大,思路智慧更明,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不断向战略性调整、革命性锻造、系统性重塑、根本性变革迈进。新时代新征程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仍然需要巩固改革发展的齐心合力,全面总结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宝贵经验,凝聚最广泛的共识,推进最深刻的变革,全面形成系统合力,巩固拓展深化改革发展成效,坚定不移沿着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思路方向和任务目标,众志成城担当作为,重整行装再出发,接续书写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