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党员干部要注重在教育培训中不断实现自我“升值”

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旨在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整体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笔者认为,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通过理论学习、实践教学、交流研讨三个基本教学形式,可以较好助推党员干部实现自我“升值”。

在理论学习中提升“思想值”。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主体还是数理论学习占的比重大,因为理论是坚定理想信念和强化党性教育最根本的来源,也只有稳住这个根本,学习的方向才不会跑偏,才会形成“主干粗壮沉稳而枝繁叶茂”的思想体系。培训中通过名师专家线上线下专题授课,利用晨读、临时党支部集中学习等形式,认真学原著、悟原理,做到专心致志学、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不断提升“思想值”。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参学研悟,发挥自主能动性,将所学知识消化进而转化为“营养”注入思想体系,保证供应源源不断、质量优上,以“思想值”的优化提升维护思想体系的“成长值”和“活力值”长期处于递增状态。

在实践教学中提升“经验值”。走出课堂、到一线去、到现场去,直观感受和学习教学点的亮点打造和经验做法是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面对面”分享交流成功经验、想法理念,着重关注“奇思妙想”如何转化为现实的思想进程和具体举措,既要看到“鱼”,也要了解“渔”。要以人之特,思己之平,用对比找差距,不断积累经验素材;用思考学经验,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以经验促启发、以思考促结合,在不断实践中摸索属于自己的优势特点,从而实现“经验值”的量变向质变发展进化。

在交流研讨中提升“附加值”。只有思想的碰撞和交流才能真正把学习成果进行总结提炼,进而转变为促进工作的方式方法,交流研讨就是这个过程的重要载体。集体的智慧是个体想法精要的结合体。在教育培训中通过学员论坛、研讨教学、心得分享等形式,既能展示个体之“异思”,又能凝聚集体之“共想”,把因思而变、因变而思进行转化互促,衍生出固有想法之外的“新思”。只有不断创新求变,才能提升想法和想法产物的“附加值”,实现个人发展新提升、进阶自我完善新高度。(中共双江自治县委组织部  代玉强)

[责任编辑:张莉]